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让垃圾分类从严肃变有趣

2020-07-13 09:05来源:苏州新闻网作者:黄爱萍关键词:垃圾分类垃圾分类管理苏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在苏州工业园区云尚小区出现了一辆拉风的“变形金刚”。这辆湖西社工委为该小区配置的移动垃圾车造型新型奇特,颜色靓丽吸睛,被小区居民戏称为“新时尚生活车”。

这辆“变形金刚”体格不大,但科技感十足。车体绘有湖西垃圾分类的“吉祥物”,顶部配置了可升降顶棚,车子停好后,顶棚升上去就“变身”成督导员与分拣员的工作空间,还能为前来投放的居民遮阳挡雨;尾部设计了升降板,垃圾装满后,利用升降板可以方便物业快速替换垃圾桶,实现整体高效运转。

这辆既有趣又方便的“变形金刚”垃圾分类车,极大地激发了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把倒垃圾和垃圾分类从枯燥乏味的家务劳动变成了一场好玩的互动游戏。小区的居民特别是孩子们每天抢着倒垃圾、分垃圾,垃圾分类从“苦差事”变成了“好玩事”。

境随心转,事因情变。同样一件事,换位思考、用心去做,巧借心理效应,就能变劳作为娱乐、化苦涩为甜蜜。垃圾分类,是“关键小事”,是日常家事,也是国家生态文明的长久大事。园区湖西社工委的社区工作者在认同以上“严肃”议程设置的同时,更进一步,想到了它还可以是一件有趣事。通过打造垃圾分类车的卡通形象和高效互动,增强居民的“垃分”热情与动力。

这款垃圾分类“变形金刚”完全由社区工作人员设计,考虑了包括车辆内部的高度、宽度和空间容量,居民上下车是否方便等诸多问题,经过了好几次的修改才最终定稿。

自6月1日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苏州人也用自己的方式打响了“垃圾大作战”。广泛宣传入脑入心、党员带头引领工作、游戏引导增添兴趣……在做好垃圾分类日常工作的同时,基层社区工作者们民用他们的智慧,努力让垃圾分类从严肃充有趣,居民们也逐渐从“要我分”变成了“我要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分类管理查看更多>苏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