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污泥标准正文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规范》发布 8月1日起施行

2020-07-17 10:23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泥处理处置环境监测技术昆明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3.2 周边环境质量影响

5.3.2.1 污泥焚烧处理的,应按表 1 开展周边土壤环境影响监测。

5.3.2.2 污泥采取焚烧处理之外的方式处理时,执行与处理方式对应的相关标准。

5.3.2.3 采样方法

采样执行 HJ/T 166 给出的方法。

5.3.2.4 监测分析方法

监测分析方法执行 GB 36600、GB 15618 给出的方法。

5.3.3 泥质

5.3.3.1 经污泥处理企业稳定化处理后的出厂污泥,应根据处理处置方式,进行泥质监测:

a) 拟采取土地利用的泥质监测应按 DB 5301/T 41 规定执行;

b) 拟采取填埋、建筑材料利用及焚烧的泥质监测应按表 2 执行。

3.jpg

5.3.3.2 采样方法

污泥采样执行GB/T 6679给出的方法。

5.3.3.3 监测分析方法

污泥监测分析方法执行CJ/T 221给出的方法。

6 处置环境监测

6.1 方案制定

污泥处置单位应通过日常监测积累的历史数据,结合处置环节对环境潜在影响的评估,确定本单位纳入监测的污染源及污染物,并制定监测方案。当监测数据发生明显变化时,应适时对监测方案进行调整。

6.2 设施设备

处理单位应按HJ 819规定,安装并使用满足监测所需的设施、设备。

6.3 监测

6.3.1 污染物排放

处置单位可根据下列文件规定,并选取其较严格的限值(或规定),开展污染物排放监测:

a) 相关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

b) 相关行业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c) 污染物排放标准;

d) 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批复。

6.3.2 周边环境质量影响

污泥填埋处置的,周边环境质量影响监测应执行GB 18599、GB 16889的规定;污泥水泥协同处置的,

周边环境质量影响监测应执行HJ 848的规定;采用其他处理方式执行与其对应的相关标准。

6.3.3 环境影响跟踪

6.3.3.1 环境本底监测

环境本底监测值可以利用处置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中的环境监测现状值,需进行实地监测时按照下列要求进行:

a) 污泥填埋处置前,应按 GB 18599、GB 16889 对拟填埋区域开展地下水环境本底值监测;

b) 污泥土地利用前,应按表 3 进行环境本底值监测。

4.jpg

6.3.3.2 土壤环境跟踪监测

污泥土地利用处置的,处置过程结束后应进行土壤环境跟踪监测,监测周期不低于10年。采用其他处置方式的,则执行与其对应的相关标准。监测按如下要求布点:

a) 监测点位、数量应根据场地面积确定,应分别设置对照点位和观测点位;

b) 对照点位,一般情况下设置在场地外部区域,应尽量选择在一定时间内未经外界扰动的裸露土壤,应采集表层土壤样品;

c) 观测点位应包括表层样和柱状样:

1) 表层样应在(0~0.2)m 取样;

2) 柱状样通常在(0~0.5)m、(0.5~1.5)m、(1.5~3)m 分别取样,3 m 以下每 3 m 取1 个样,可根据基础埋深,土体结构适当调整。

d) 污泥施用面积小于 100 hm2,设置 3 个观测点,超过 100 hm2,每增加 30 hm2增加 1 个观测点。监测内容、频次及执行标准按表4执行。

5.jpg

6.3.3.3 地下水环境跟踪监测

污泥填埋处置的,应按GB 18599、GB 16889开展环境影响跟踪监测;污泥土地利用处置的,处置过程结束后应按表5开展环境影响跟踪监测,监测周期不应低于10年;采用其他处置方式时,则执行与其对应的相关标准。

6.jpg

6.3.3.4 采样方法

土壤环境监测点位的采样执行HJ/T 166给出的方法。

地下水环境监测点位的采样执行HJ/T 164给出的方法。

6.3.3.5 监测分析方法

土壤环境跟踪监测分析方法应采用GB 15618、CJ/T 340给出的方法。

地下水环境跟踪监测分析方法应采用GB/T 14848中给出的方法。对于总磷指标应采用GB 3838中规定的方法。

6.3.4 泥质

处置单位可根据自身采取的处置方式,对输入污泥按5.3.3进行相应监测。

7 信息记录、质量控制和报告

7.1 信息记录

7.1.1 手工监测记录和自动监测运维记录应执行 HJ 819 的规定。

7.1.2 污泥管理台账和转移记录内容应执行 DB 5301/T 48 的规定。

7.1.3 监测数据记录保存时间不应低于 10 年。

7.2 质量控制

污泥处理处置单位应建立并实施质量保证与控制措施方案,以自证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监测质量保证与控制应执行HJ 819的规定。

7.3 报告

7.3.1 处理处置单位应编写监测年度报告,年度报告应包括但不限于:

a) 监测方案的调整变化情况及变更原因;

b) 企业及各主要生产设施(至少涵盖废气、废水主要污染源相关生产设施)全年运行天数、各监测点、各监测指标全年监测次数、超标情况、浓度分布情况;

c) 按要求开展的周边环境质量影响状况监测结果;

d) 按要求开展的环境跟踪监测的监测结果;

e) 处理处置单位实现达标排放所采取的主要措施。

7.3.2 信息报告按规定程序呈报属地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

7.3.3 企业应按规定将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延伸阅读: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项目环保验收技术指南》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企业环保检查技术指南》发布 将于8月1日起施行

昆明市《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范》发布 将于8月1日施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泥处理处置查看更多>环境监测技术查看更多>昆明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