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市场正文

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加速完善 产业集中度低已成为限制

2020-07-30 13:08来源:中国报告大厅关键词:产能置换新建产能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兼并重组将是钢企提升发展的突破口,钢铁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我国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的制造中心、消费中心、研发中心和投资中心,已经成为世界上钢铁行业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

兼并重组将是钢企提升发展的突破口,钢铁行业的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我国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的制造中心、消费中心、研发中心和投资中心,已经成为世界上钢铁行业最具发展活力的国家。

政策引导下,钢铁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高,钢企兼并重组也在加速。目前,A股钢铁企业的并购重组已热络起来。三钢闽光在6月2日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1.52亿元收购三钢集团持有的罗源闽光100%股权。三钢闽光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该公司产能置换方案的顺利实施,进一步推动该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沿海战略实现。同时,也将为三钢闽光新增年产钢量约190万吨。

首钢股份6月13日公告称,将所持有的北京汽车10.29亿股内资股与首钢集团持有的首钢钢贸51%股权进行置换。交易完成后,公司控股首钢钢贸,而且,首钢股份对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的持股比上升至80.82%。公司表示,置换完成后,首钢股份产业链建设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产销紧密协同、提升产销研一体化经营能力。

针对产能置换新规对钢企的影响,重点区域范围增加,意味着置换比例为1.5:1的区域变大,整体置换的规模较2018年要大,新增产能相应减少。例如,按照原有200万吨产能计算,2018年产能置换后新建产能为160万吨,2020年产能置换后新建产能为133万吨,产能减少27万吨。

此外,针对2020版新规对已完成实质性兼并重组企业“重点区域按照不低于1.25:1的比例进行置换,其他地区的置换比例不低于1.1:1”的要求,一些在进行产能置换或已经完成的企业可能需要重新评估,按照新标准有效置换。

对于接下来的行业走向,有专家认为,未来钢铁行业将是“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的模式,一方面,钢铁企业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提升钢铁行业的集中度;另一方面,要在超低排放改造中不断突破,共建绿色产业链。

2016-2020年中国钢铁行业分析及供需格局预测报告从目前的钢铁行业结构来看,产业集中度低已经成为限制我国钢铁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一是无法通过行业自律实现产需的内在平衡;二是难以有效地避免产能过剩和钢价大起大落;三是难以获得国际铁矿石采购的话语权。

2019年,我国钢铁前10位企业的产业集中度仅为36.8%,千万吨以上的钢铁行业的集中度也仅仅只有52.38%。与之相对的是,水泥行业集中度高达64%,因此水泥的利润能够保持在17.5%。此外,钢铁行业的下游行业集中度也高达90%。加快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十分重要。

在中国,钢产量超过1000万吨的企业有22家,这为企业之间的兼并重组带来了一些挑战。日本钢产量居前2位的企业的产业集中度高达79.6%,韩国钢产量居前2位的企业的产业集中度高达90%,美国钢产量居前2位的企业的产业集中度高达42.1%。由此可以看出,中国钢铁行业产业集中度低已成为阻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

实践表明,周期性行业在低谷期往往会出现大面积的洗牌重组。不少钢铁企业面临着不加大在技改、环保安全等方面的投资力度就没有出路,而若是增加投资,在激烈的竞争下就未必能撑到最后的现状。兼并重组就成了非常重要的选择。

兼并重组不是简单做大。企业应当通过提高企业竞争力,利用规模加特色优势的双重优势,来带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能置换查看更多>新建产能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