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北京经开区破解 企业危险废物管理难题

2020-08-04 09:52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作者:刘琴关键词:危险废物管理危险废物收集无废城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22日,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亦庄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体系正式启动,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暂存库揭牌并开始收贮危险废物。作为北京经开区“无废城市”建设探索的危险废物管理路径,生物医药园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体系将帮助企业解决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转运等管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难题。

“暂存库投资80万元,面积103.77平方米,年最大中转各类危险废物291吨,投入使用后将解决园区内企业危险废物贮存空间有限的问题。同时集中收运体系还包括完整的管理方案,可依据企业需求提供更为便捷的预约上门收运。创新的服务模式使小微企业的危险废物转运周期可从最长的年转运缩短至周收集,极大缓解企业危险废物的管理压力。”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依法合规,生物医药园引入具备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的第三方企业进行区内危险废物的日常收集和暂存库的贮存管理,并结合库存适时转运,确保安全处置。

“经初步统计,与单独委托进行危险废物处置相比,实行危险废物集中收运体系,可使区内企业的危险废物管理成本降低超过40%。”“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专班副总干事姚静介绍说,北京经开区对危险废物的管理模式不仅将推动整个区域健康生态的发展,还将为全国工业园区提供一种创新的模板。

生物医药园内企业加科思公司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前需要跨省转移到河北,公司需要专门设立一个危废间,转存是一个很大的难题,“园区有了这样一个危险废物暂存库,真是太方便了。公司下班的时候,同事就可以直接将危废装好放到防爆桶里,转移到园区的危废储存室,这样不仅减少了我们的安全隐患,还节省了公司库存空间,降低了库存成本。”该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赵新对记者说。

据了解,去年4月30日,北京经开区作为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的唯一代表入选“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开展试点建设以来,北京经开区在225平方公里的“亦庄新城”范围内重点谋划、系统推动,以绿色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形成为抓手,探索形成兼顾经济发展与环境提升的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模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管理查看更多>危险废物收集查看更多>无废城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