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企业正文

托普索:从科学研究出发 提供高效增益的解决方案

2020-08-26 14:46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多相催化托普索2020上海环博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托普索公司是由丹麦科学家HaldorTopsoe博士于1940年创建,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于多相催化和表面科学领域的研究开发。现在,托普索已经成为了全球最出色的催化剂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业务遍及全球,在炼油、化工、环保行业均保持骄人业绩,并于2010年成立托普索中国公司。

8月13-15日,丹麦托普索公司携旗下先进的环保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参加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二十一届中国环博会。托普索中国市场总监王琦、托普索中国技术与服务部总监梁继国、托普索中国环保业务部总监蒋金泉代表托普索出席环博会。同时,三位总监和北极星环保网编辑进行了沟通探讨,深入交流了托普索公司尖端的产品技术、先进的发展理念以及公司未来在中国环保行业的发展前景。

b1bdd7bc749b81a1faa4cb1bf5fcf87(1)_编辑.jpg

托普索中国上海环博会展位

0dbf9d79-b006-4208-b3cc-28f2fb0319e5_副本_编辑.jpg

托普索中国市场总监王琦(左二)、技术与服务部总监梁继国(右二)、环保业务部总监蒋金泉(右一)

近年来,中国对于环保排放的要求日益严苛,对于托普索而言,这正是一个推广在华业务的良好机遇。托普索基于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以及先进的生产工艺,其业务领域已从最初的合成氨生产逐步延伸到煤化工、炼化、新能源等诸多领域,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并形成了以炼油、化工、环保为主的三大核心业务板块。

不忘初心:依托催化剂不断创新研发新技术

托普索自1940年公司创建以来,就一直专注于催化和表面科学领域的研究,深耕领域不断创新。托普索以应用研究为立足之本,每年在研发领域的投资都在总收入的8%以上,并与中国的很多设计院和科研机构保持长期合作关系。

据梁继国介绍,托普索自创立以来,不同时期均有不同的代表性产品问世,并且经久不衰。例如,上世纪40年代公司创立初期研发的合成氨催化剂和技术,一经问世立即成为合成氨领域的主流技术,截止到目前,此项技术依然一直在持续改进和开发,并计划将其应用到世界最大规模的绿氢项目中,为减少全球碳排放贡献力量;50年代,托普索研发的硫酸催化剂也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80年代基于已有的催化剂研发湿法硫酸技术(WSA技术),也已经成为行业内的领跑者。

2000年以后,托普索进军环保行业,研发并推广采用催化氧化技术路线的CATOX™脱除VOC解决方案、TopFrax™陶瓷催化滤芯和CataFlex™催化滤袋产品等新技术,全球应用业绩稳步提升。蒋金泉在介绍托普索第二代浸渍技术的TopFrax™陶瓷催化滤芯以及CataFlex™催化滤袋时表示,与市场上同类型的第一代技术产品相比,托普索独特的第二代产品拥有催化剂负载量大,分布均匀、催化剂抗中毒能力强,滤芯透气性能及过滤性能好等显著优势。此外,与传统催化剂相比,托普索催化过滤器采用液体基催化剂浸渍分布与更加高效的干燥工艺,催化滤芯中催化剂比表面积远高于传统产品达1000倍以上,新技术的发展前景可观。梁继国进一步表示:“托普索所有的产品都是基于多年的基础研究及对催化领域的深刻理解,经过大量实验室数据研发而成,我们非常有信心,托普索的新技术也会像之前的经典技术一样,创造更多的辉煌,成为每个托普索人心中的骄傲。”

进军环保:改进工艺为客户提供最优的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对于环保的关注涉及到各行各业及生活的方方面面,环保法规日益严苛,企业对于环保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大。蒋金泉表示,托普索可以通过技术及工艺的改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同时,最大程度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用高效率低成本的环保方案协助客户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梁继国进一步补充道:“未来行业规模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企业的环保技术改进空间必将逐步增大,托普索现有的环保技术,比如湿法硫酸技术(WSA)、催化过滤除尘脱硝一体化技术(TopFrax™/CataFlex™)以及贫气硫化氢脱除技术(SMC/POC)都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在降低成本的同时达到国家的环保标准。”

随着近年来国家对于VOCs的管控要求越来越严格,现在的企业亟需一套针对自身特点,既符合VOCs排放法规,又简单易行且经济可靠的VOCs尾气处理方案。催化氧化技术处理VOCs近几年在国内正逐渐成为一种主要的治理技术路线。通过和蒋金泉的交流,我们了解到,催化氧化技术处理VOCs的主要优点在于可以降低投资成本、减少燃料的消耗和运行成本;该技术运行温度低,可以快速启动,操作更为灵活,安全性更高;在达到高效的去除效率的同时不会有二次污染的产生。

而催化氧化技术的核心就在于催化剂。托普索的CATOX™催化氧化技术是基于托普索自身先进的催化研发能力,并与实用工程能力相结,在全球已经有40多年的应用经验,以及超过400套的项目应用案例。其稳定的表现,高效的数据,一直以来也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和行业的认可。而且托普索也是全球少数几个既能够自己进行催化剂生产,又能将催化剂与整体解决方案和工程设计进行整合的公司。同时,托普索在VOCs的处理上拥有大量的基础数据和应用经验,可以为客户设计出最优的处理方案。

谋篇布局:科学理念助力环保产业可持续发展

在托普索公司的关注点中,大气的污染治理一直是和能源、粮食处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为此托普索进行了大量的研发投入和技术储备。谈及托普索在环保行业的未来计划和目标,蒋金泉首先对中国的环保市场做了一个整体描述:按照现在估算,中国的环保产业会成为一个一至两万亿元的巨大产业,也就意味着中国的制造业要背负万亿元规模的环保固定支出。由此可见,环保成本将会影响中国制造业的未来的竞争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蒋金泉进一步阐述了一个比较理想的发展路线图:中国的环保产业在短期内首先满足初级环保标准;而在中期,比如10年内,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提升和变革来大幅降低企业环保成本——希望这个时候可以看到这个行业规模的缩小,而不是扩大;在远期,从环保产业角度可以输出技术和经验,从制造业角度,高效低成本的环保技术可以协助企业提其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基于以上思考, 王琦介绍了托普索未来的发展计划,主要侧重在技术、经济性和本土化三方面: 一是继续提高技术的前瞻性,为更严格的环保减排措施提供技术支持;二是持续提高技术和工艺在能耗、设备投资等方面的效率,降低投入,减少成本;三是在维持技术前沿性和创新性的同时,通过本地化生产,使得产品和技术的成本更低,让托普索的技术和服务更被中国市场所接受。

托普索不是简单的工业企业,而是科技研发型公司。不仅仅为客户提供催化剂,而是提供“催化剂+技术许可+工艺设计”的工艺包,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催化解决方案,协助客户达成最佳绩效。相信凭借托普索优异的催化剂技术和在表面科学领域的尖端研究,一定能够为客户乃至全世界创造最大价值。

( 来源: 北极星环保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多相催化查看更多>托普索查看更多>2020上海环博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