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绿色低碳引领后疫情期钢铁高质量发展

2020-09-30 10:12来源:中国冶金报关键词:超低排放改造化解过剩产能钢铁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后疫情时期,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面临着诸多机遇与挑战,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势在必行。”9月2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2020(第十一届)中国钢铁节能减排论坛开幕致辞时指出。

何文波首先肯定了钢铁行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做出的贡献。他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钢铁行业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生产经营基本平稳,产品供应保障有力,改革创新稳步推进。

何文波对今年钢铁行业整体运行形势做出4个基本判断:一是由于国家疫情应对得当,中国经济快速复苏,带动钢铁需求显著增长,促成钢铁生产超历史水平;二是中国钢铁在疫情期间生产规模占全球的比重大幅提升;三是出口下降、进口激增,形成阶段性粗钢净进口,这是由国内外市场需求的巨大差异和钢铁产品价格的明显落差,加上高度开放的中国钢铁市场推动形成的;四是尽管行业累计利润不及去年,但资产、资金状况优于去年同期。

何文波认为,钢铁行业推进绿色发展的原因在于:一是绿色低碳是行业实现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二是超低排放改造是钢铁行业适应中国发展的必要选择;三是低碳发展是提高行业竞争力的重要引擎。“目前共有22个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发布了超低改造实施方案,推行力度空前。超低排放改造的评估研判标准将持续加严,钢铁企业唯有加大环保投入、选择可行工艺、把控施工质量、严格运维管理,实现环保污染防治设施硬件投入与持续高质量运维管理的软实力贯通,才能让超低排放改造工作高质量落地。”他说。

刘炳江在主题演讲中肯定了钢铁行业为改善全国空气质量所做的贡献,并表示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艺过程减排、超低排放改造三大减排措施实施效果均超预期,使得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积极成效,抵消增量影响。

刘炳江进一步提出,推进钢铁超低排放改造必须坚持以质量为核心,钢铁企业要把超低排放贯穿于全工序、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形成企业理念和生产习惯。他指出,钢铁企业要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力求做到“四真”,即企业领导真重视、资金真投入、实施真工程、管理水平真提升。

李高对国家低碳发展和碳交易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中国将加大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勾勒出了我国未来绿色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推进低碳绿色发展,不仅是立足于自身国情和实际的考量,更是立足于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中国贡献的大国担当。

郭丰源对工业绿色发展政策进行了解读。他指出,新时代工业绿色发展面临以下新形势:一是高质量发展对工业转型升级提出新任务,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对工业增长提出新要求,三是国际绿色发展大趋势给我国工业发展带来新机遇。在国家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我国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潜力巨大、任重道远。他建议,钢铁行业把握机遇,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深入实施节能与绿色化改造,加快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李新创针对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做出5点分析:一是钢铁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作用仍将持续,二是钢铁供给能力高位增长趋势仍将继续,三是低成本、高质量作为钢铁企业核心竞争力仍将持续,四是规范发展背后的政策高压震慑仍将持续,五是行业大规模大范围兼并重组仍将持续。

来自首钢京唐公司、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代表分别结合企业典型绿色低碳案例,分享了如何强力推进超低排放、深化节能低碳发展、打造绿色生态企业及钢铁工业无组织排放智能管控治实践经验,并先后围绕钢铁行业有组织排放全流程系统治理、智能化料场研发及应用、钢铁流程节能减排先进技术、电除尘节能优化系统、开关磁阻调速电机系统在冶金行业的应用做了演讲。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化解过剩产能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