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报道正文

昆明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试点将设在金方街道办大凹子村

2020-10-09 10:24来源:春城晚报作者:孙琴霞关键词: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建筑垃圾处理垃圾焚烧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安宁市旧城改造的不断推进,房地产建设项目及市民房屋装修产生的建筑垃圾数量越来越多。对于缺乏建筑垃圾消纳场的安宁来说,建筑垃圾处置成为了大难题。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了从安宁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目前,安宁市建成了昆明首个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试点,可以将建筑垃圾作为免烧砖的原材料,进行资源化利用。

试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

和昆明主城区有20多个专门的渣土消纳场不同,安宁市还没有合法审批建设的建筑垃圾消纳场地。安宁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安宁市产生的建筑废弃物主要采用传统的资源循环利用方式进行消纳,用于场地平整、回填,基坑、路基回填等。“但是传统弃土消纳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需要,致使偷倒乱倒现象较为突出。”该负责人说,建筑废弃物具有产生数量大,再加上传统的消纳方式单一,不能满足实现建筑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要求,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影响。

为了有效解决安宁市建筑垃圾处理问题,安宁市城管局到昆明、蒙自等地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根据安宁市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可行的解决方案。最终,安宁市将位于安宁金方街道办大凹子村、具有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资质的安宁简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确定为临时应急处置装修废弃物的消纳点,作为全市首批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试点建成并投入使用。

每天200余吨建筑垃圾变免烧砖

“建筑废弃物进场后,我们会根据成分异同,进行分拣、粗碎、细碎、筛分后,再将筛分出来的原料用在生产环节。“安宁简能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取得了云南省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资源综合利用认定证书,从技术上看,可以实现将砂石料、装修产生的废弃物作为免烧砖的原材料。

建筑垃圾变废为宝后,生产出来的免烧砖主要用于在建工地围挡、农村家畜圈舍建设等用途。“从公司角度来看,销售渠道较多,市场前景良好。”

该负责人表示,这种循环再利用的处理方式,既解决了公司生产原材料的来源问题,同时,也可以消纳装修产生的废弃物,化解安宁市无装修废弃物消纳场的困境。目前,公司可以实现年生产免烧砖5000万块,每天可消纳200余吨建筑废弃物。

资源化利用破解城市大件垃圾处置难题

除了建筑垃圾之外,对于不少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最难处理的就是住户家中扔出来的大件垃圾。在垃圾处理的过程中,通常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都是与生活垃圾混合,采取焚烧的方式处理。“但是对于垃圾焚烧发电厂来说,一般不会收这两类垃圾。”安宁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李俊说,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因为尺寸过大或过长,难抓进焚烧炉,还有可能卡坏垃圾焚烧的机器。

去年7月,安宁市引进云南隆梓诚经贸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的处理企业,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定点处理厂和生产线。在前端收集上,安宁市城管局要求全市环卫和小区物业等管护单位,将收集到的绿化垃圾送到定点处理厂进行处理。而在小区内出现的居民丢弃的大件垃圾,要求由物业来处理。“我们公开了定点处理厂的电话,如果物业不具备运输条件,可以联系处理单位对大件垃圾进行收运。”李俊说。

据介绍,这两类垃圾进入处理厂之后,通过破碎、粉碎的处理方式,处理完成后进行资源化利用,用作堆肥材料,可以广泛用于养殖厂、土地修复等方面。去年开始试运行,安宁市每天大件垃圾和绿化垃圾的处理量已经达到了10吨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查看更多>建筑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