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技术正文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五)

2020-10-20 10:59来源:治污者说作者:郝晓光关键词:市政污水厂活性污泥法除磷脱氮工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一篇的运营角度看设计来围绕污水厂的主体生物工艺和大家探讨运营人员如何从设计图纸中获取更多的工艺运行管理内容。

1.jpg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一)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二)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三)

从污水厂的运营角度看设计(四)

每一个污水厂由于进水水质,进水水量,工艺条件等等外界因素的不同,会采取极具个性化的工艺流程,使每个污水厂都有不尽相同的工艺流程,特别是主体的生物处理工艺都会根据污水的实际来源进行不同的细节设计,这些细节的解读和运行中的灵活应用是每个污水厂的工艺运行人员应该去做的工作。

虽然现阶段绝大部分的市政污水厂采用的工艺都是活性污泥法,活性污泥法的基本原理一定是相同的,但是针对实际的进水水质进行活性污泥法的某些项目上的强化,比如现阶段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污水中的氮磷含量升高,使除磷脱氮工艺成为污水处理的主要目标,多数设计就偏向于运行管理更加便利和明确的A2O工艺来进行设计,使很多新建污水厂都采用了A2O工艺,但是即便同是A2O工艺,各个厂也有自己的各自的特点,一些设计中利用池体设备设置一些灵活的调整措施,在运行管理中更加方便实际的运行控制。下面用某厂一个设计案例来说明下设计图纸中的工艺内容对生产运行中的一些指导。

2.jpg

这是一个多级A2O工艺的图纸,这个A2O工艺对生物除磷脱氮进行了强化设计,从图纸上可以看到整个生物工艺分为预缺氧池,厌氧池,缺氧池,好氧池,后(二段)缺氧池,后(二段)好氧池。设置如此复杂的生物工艺流程,主要是因为进水的总磷总氮偏高,TP长期在8~9mg/L左右,TN长期保持在80~100mg/L左右,并且受到冬季低温,碳源不足的不利影响,为了保证总磷总氮的稳定达标,从工艺设计上进行了生物脱氮除磷的强化设计,将整个生物池划分为六个区域,每个区域进行了不同的功能设计。

运行人员通过阅读生物池的工艺图纸,要对各个区域的设置的原因进行学习和了解,比如这个图纸中的预缺氧池,主要是针对二沉池中沉积的活性污泥中可能含有的部分硝态氮进行缺氧反应,进行这部分污泥中的硝态氮的反硝化,如果二沉池内回流的活性污泥携带较多的硝态氮,进入厌氧池后,就会和厌氧菌释磷的过程共同竞争进水中的易降解碳源,导致生物除磷的释磷过程受到一定影响。为此在进入到厌氧池前,设置预缺氧池利用一部分的进水中的易降解的有机碳源来进行活性污泥中残留的硝态氮的与去除,同时还可以释放掉二沉池底部活性污泥中携带的多余的部分游离态的氧气,以保持厌氧段的纯粹的厌氧环境。

3.jpg

了解了预缺氧池的作用之后,继续从图纸中找到水流的下一个阶段,厌氧池。厌氧池的功能是比较明确的,它就是为了进行生物除磷的释磷过程而设置的,在这个池内的是严格厌氧的,因此没有曝气,而且与生物池内曝气的部分是严格分离的,不论从回流还是从池体接壤上,都设置了相应的措施来保证曝气池内的人工氧气不进入这个区域内。由于没有曝气的搅拌作用,厌氧池就需要利用池底设置的搅拌器来进行活性污泥的搅拌来保持生长在活性污泥中的聚磷菌和水中的易降解碳源充分接触,从而释放磷,为好氧阶段的过度吸磷做好准备。一般来说生活污水中的磷含量较低,因此在污水厂的池体大致比例上,厌氧池一般都比缺氧池好氧池要小很多,经常会利用边角的位置进行设置,但是这样的设置容易变成长条形式的厌氧池,这样的结构不利用搅拌器的充分搅拌,容易产生短流现象,因此在长条形式的池体结构上,为了达到充分搅拌的目的,一般会设置导流墙,通过墙体的导流和搅拌器的搅拌角度的调整,强制水流在池体内充分停留,达到设计的反应停留时间。

4.jpg

通过厌氧池之后,就进入到缺氧池内,缺氧池是生物脱氮的第二步反硝化脱氮的主要反应池,接受来自好氧区的硝化液的回流,利用进水中的有机碳源或者额外投加的碳源进行反硝化反应。这里是需要有内回流进入池体的,同时是给兼性的反硝化菌提供适合的缺氧环境使其进行反硝化反应的,因此这个区域是不能有曝气的,同样是要进行搅拌。由于进水中的氮比较高,缺氧区设置的比较大,和厌氧区一样,为了保证搅拌的充分均匀,同样进行了导流墙的设置,要注意这里的区域比较大,导流墙不是简单的一堵墙,而是几堵墙之间进行协调配合,形成的一个导流区域。由于缺氧区的区域较大,为了保证各个区域内的活性污泥都能被搅拌均匀,这里的搅拌器本身还需要具备推进的作用,所以在缺氧池内的搅拌一般采用的是推进器,叶轮较大,具备搅拌和推流的作用,使活性污泥在缺氧池内能按照导流墙的导流方向进行循环流动,避免水流短流,保证充分的停留时间,从而使反硝化过程能够充分的进行下去。

5.jpg

通过这一张图纸可以看到很多功能性的结构设计的内容,运行人员需要进行进行了解这些设计的作用,比如搅拌器和推进器的设置原因是为什么,厌氧区和缺氧区的导流墙设计的原因又是为什么,当了解到这些原因之后,在实际运行中运行人员就更清楚在日常巡视中应该检查和巡视那些内容,对运行设备的管理的意义是什么,每个污水厂都有各自不同的设计,作为运行人员一定要看懂设计图纸中的工艺内容,不盲目迷信他人说法,立足于本厂的原本设计,这样才能更好认识和管理自己的污水厂。

下一篇将继续围绕这张图纸,和大家详细探讨多点进水的分布意义和运维管理,欢迎大家持续关注并参与讨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市政污水厂查看更多>活性污泥法查看更多>除磷脱氮工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