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标准正文

北京市《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

2020-10-21 14:34来源:北极星水处理网关键词:污水处理设施农村污水处理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水处理网获悉,北京市地方标准《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技术导则》(征求意见稿)于近日公布,本文件规定了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的建设、安装、验收及运行维护。本文件适用于农村地区已建、新建、改扩建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的设备选型、建设、安装、验收和运行维护。详情如下:

1.jpg

前 言

本文件按照GB/T 1.1的规定起草。

本文件由北京市水务局提出并归口。

本文件由北京市水务局组织实施。

本文件起草单位:北京市排水管理事务中心、北京清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水科学技术研究院。

本文件主要起草人:

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技术导则

1 范围

本文件规定了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的建设、安装、验收及运行维护。

本文件适用于农村地区已建、新建、改扩建分散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的设备选型、建设、安装、验收和运行维护。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内容通过文中的规范性引用而构成本文件必不可少的条款。其中,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该日期对应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4208 外壳防护等级(IP代码)

GB 4351.1 手提式灭火器 第1部分 性能和结构要求

GB/T 11822 科学技术档案案卷构成的一般要求

GB/T 17214.1 工业过程测量和控制装置工作条件 第1部分 气候条件

GB 50057 建筑物防雷设计规范

GB 50093 自动化仪表施工验收规范

GB 50172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蓄电池施工及验收规范

HJ/T 15 超声波明渠污水流量计

HJ/T 96 pH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 98 浊度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 101 氨氮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 102 总氮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 103 总磷水质自动分析仪技术要求

HJ/T 353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安装技术规范

HJ/T 354 水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验收技术规范

HJ/T 367 电磁管道流量计

HJ/T 372 水质自动采样器技术要求及检测方法

HJ/T 377 化学需氧量(CODcr)水质在线自动监测仪

HJ 477 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监测)数据采集传输仪技术要求

JJG 1033 电磁流量计

JJF 1048 数据采集系统校准规范

JJG 004 明渠堰槽流量计计量检定规程

JJG 631 氨氮自动监测仪

JJG 1012 化学需氧量(COD)在线自动监测仪检定规程

JJG 1094 总磷总氮水质在线分析仪检定规程

SL 537 水工建筑物与堰槽测流规范

DB11/307 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DB11/1612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3 术语与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 real-time monitoring system of water flow and water quality of sewage treatment facilities in rural areas

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在线监测设备及其它重点设备在线监测装置的采集传输系统。

3.2 在线监测设备 on-line monitoring equipment

用于监测农村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口水量的流量计和监测出口水质的水质自动分析仪。

3.3 数据采集传输仪 data acquisition transmission apparatus

采集各种类型监控仪器仪表的数据、完成数据存储及上位机数据通讯传输功能的单片机、工控机、嵌入式计算机、嵌入式可编程控制器(PLC)或可编程控制器等。

3.4 采样系统 sampling system

采样系统是水质监测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常把系统中的信号是脉冲序列形成的离散系统,称为采样系统。采样系统由水质自动采集器和管路组成。

3.5 水质自动采样器 automatic water sampler

包括采水单元和配水单元。采水单元由采水泵、采样浮筏和粗隔离栅、水样分配单元、压力流量监控和采水管道等组成;配水单元由预处理装置、自动清洗装置和辅助部分等组成。

3.6 平均无故障连续运行时间 continuous operation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

自动分析仪在检验期间的总运行时间(h)与发生故障次数(次)的比值,以“MTBF”表示,单位为h/次。

4 系统组成和要求

农村地区污水处理设施水量、水质实时监控系统由在线监测设备、信息采集传输仪、监测站房及附属设施组成。

4.1 在线监测设备

在线监测设备安装在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口,主要实时采集水量、水质监测数据。应满足的基本要求:

a)水量监测设备主要监测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口水量;水质监测设备主要监测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水质;

b)水量监测设备监测瞬时流量和累计流量,瞬时流量和累计流量实时在线监测;水质监测设备监测COD、总氮、氨氮、总磷、pH和浊度,pH和浊度实时在线监测,其余指标每2小时监测一次;

c)具有监测数据显示、存储和输出功能;

d)对于水质监测设备,意外断电再度上电时,能自动清洗管路,自动复位重新测试的状态;

e)自行设定报警上、下限制,当超过设定值,具有故障报警、显示和诊断功能;

f)具有异常报警和断电数据自动保护功能;

g)具有防止内部数据被改写的功能措施;

h)水质监测仪器应具备自动标样核查和自动校准功能。

4.2 信息采集传输仪

信息数据采集传输仪安装在监测站房内,采集在线监测设备的数据信号,存储水量、水质数据;利用有线/无线网络传输水量、水质数据和其它重点设备状态数据。应满足的基本要求:

能够实时采集、存储和传输水量、水质在线监测仪器的监测数据、工作参数及运行状态;

能对存储数据进行分析、统计和检索,可以通过图表进行展示;

支持有线通讯(ADSL/ISDN/光纤宽带等)或无线通讯(GSM/CDMA/GPRS/3G/4G/5G、无线电台、卫星通讯等);

具有故障报警、显示和诊断功能,能将故障报警信号输出到远程控制网;

具有现场和远程设置功能,既能够在采集现场对数据采集设备进行参数设定,也能够接收远程设置命令设定各项工作参数,如:采样数据量程、监测参数报警值的上、下限;

具有断电数据自动保护功能,数据自动补发和历史数据召唤的功能。

4.3 监测站房

监测站房用于承载系统仪器、设备的主体建筑物和外部保障条件。

4.4 附属设施

附属设施包括供电设备、空调、照明设备、综合布线、给排水设备、防雷和防火防盗设施等。

5 设备选型

5.1 设备通用要求

5.1.1 外观要求

外观应满足以下要求:

外观表面应清洁、无脱漆、无锈蚀,不得有剥皮、生锈、毛刺、划痕、裂纹、变形等现象;

连接部分应紧固可靠,紧固件应无松动、缺损等现象;

仪器结构应便于安装、调整、使用和维修,应有防盗设施。

5.1.2 外壳防护要求

外壳防护要求应符合GB/T 4208的规定。

5.1.3 机械环境适应性要求

在正常包装状态下,所有仪器设备均应能承受运输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振动、意外冲击、碰撞、跌落等要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