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生活污水处理行业全景图:提标改造与资源化加速 细分领域迎发展良机

2020-11-02 09:16来源:平安证券作者:樊金璐关键词: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污泥处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技术发展 | 改良技术适应性强,应用广泛

总体而言,水处理技术不断创新,一些技术在出水水质、投资成本、运行管理、适用性等方面相较传统的活性污泥法更有优势,未来在提标改造、污水再生回用方面具有更多的应用空间。

18.jpg

行业机会 | 环保重视程度提高,一系列政策出台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污水处理是近年来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领域,

“十三五”时期,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对污水处理率、各类水体水质等级、污泥无害化处置率、污水再生利用水平、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等提出更高要求,旨在提升城市、县城以及村镇的水环境生态水平、推动建设清洁美丽高效的国家。

1.jpg

行业机会 |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需求带来广阔市场空间。虽然我国污水处理率已处于较高水平,但出水水质还有待提升。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要求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污水厂排放标准由原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二级、一级 B 标准提升为一级 A 或者更高标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迫在眉睫。截止2019年底,我们统计主要上市公司一级A标准执行率约60%,提标改造空间较大。

行业机会|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行业机会 | “十四五”提标改造整体市场空间约800亿元。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设市城市、县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380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1.61亿立方米/日。其中,一级A项目约860个,日处理能力2925万立方米,约3000多座污水处理厂达不到一级A排放标准,约有77.38%(按照水厂平均规模计算,约1.25亿立方米/日规模)的污水处理厂需要提标改造。假设“十三五”期间新建污水处理设施都是一级A水平,且规划的4220万立方米/日提标改造规模完成改造,则尚有8000万立方米/日规模的污水处理设施需要提标改造,占污水处理整体规模比例约50%。根据执行一级A标准的平均比例60.7%,提标改造单位投资约1000万元/万立方米/日,据此估计,未来污水处理提标改造投资空间约800亿元。

提标改造涉及的MBR、MBBR、BAF等新工艺及相关膜材料、水处理剂企业会受益。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带来广阔市场空间。

1.jpg

行业机遇 |“泥水并重”,污泥产业迎来发展机会

污泥是污水处理的附属品,由原污水中的固体物质和污水处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固体物质组成,具体产量取决于排水体制、进水水质、污水及污泥处理工艺等因素。

污泥兼具“污染物”和“资源”的属性,其成分复杂,既含有毒、有害物质,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理对治理污染是必要的,同时处理后的污泥可进行资源化利用,如作为土壤改良剂和植物肥料,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可发电、发热。

2019年我国污泥产生量预估已超过6000万吨,由于污水产生量和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污泥产生量仍将继续增加,预计到2025年污泥产生量达到9000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提标改造查看更多>污泥处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