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危险废物报道正文

危险废物如何“转危为安” 中新苏伊士危废处置中心首次向公众开放

2020-11-02 09:41来源:姑苏晚报作者:惠玉兰关键词:危险废物处置危废处理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新冠肺炎疫情引起了公众对于医疗废物处理的关注。除了医疗废物,工业、农业、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危险废物真不少,这些危险废物都去了哪?在苏州,有一个固废综合处置项目——中新苏伊士环保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日前,该公司迎来“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首批参观者,来自星桂社区居民及环保志愿者20人探秘处置中心,揭开危险废物处置的神秘面纱。

占地46543平方米的中新苏伊士在一片绿色中,很难让人将其与“危废物”联系在一起。走进厂区,看不到“危废物”踪迹,也闻不到一丝异味。在该公司的监控中心,大家看到一车又一车的危险固体废物经过高温焚烧、固化填埋和物化处置,很快变成无毒无害的固体、气体,实现达标排放。

一般医疗废物最有效的处置方法有哪些?据中新苏伊士负责人陈淼介绍,医疗废物一般有高温蒸煮和焚烧两种方式,“危废处理程序复杂,由于危险废物的种类不同,比如有些废物毒性、腐蚀性成分和热值不同,所以处理方法也会不同。”据了解,目前,中新苏伊士可以处置国家划定的23大类危险固体废物,公司每年可以处置危险废物3万吨,基本满足了园区的危废配套处置需要,还可以满足周边区域的危废处置需求。陈淼告诉记者,该项目制定了严格的入场管理系统,可以做到对危废的全分析和全可控。在危废处理过程中,最核心的技术是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回转窑焚烧工艺。经过上千摄氏度的高温熔渣焚烧,二恶英等有毒有害物质都被“付之一炬”。不仅如此,公司还建立能源回收管理系统变废为宝,将焚烧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回收利用,生产高压蒸汽供应给热电厂,预计每年可回收蒸汽7万吨,节约天然气约600万立方米,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近1.3万吨,节能减排与循环经济效益显著。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苏州危废处置能力不断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建成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设施11座,其中焚烧处置设施10座,焚烧处置能力每年达24.88万吨,填埋处置设施1座,填埋处置能力每年达4万吨,全市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每年28.88万吨。

环保设施开放是公众了解、支持、参与环保的重要平台。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引导市民规范行为,激发保护环境的热情,近年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中小学校、商会、社区,持续举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活动,参观者受益匪浅。同时,污水、垃圾处理、环境监测、危废处置等环保设施单位踊跃参与其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危险废物处置查看更多>危废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