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投资建设项目正文

河北保定将新增8座污水处理厂和9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2020-11-30 09:05来源:保定晚报关键词: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保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6日,保定市召开以“全力提升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能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绿色生态家园”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会上,全市污水处理总能力133.61万吨/日,生活垃圾处理总能力6405吨/日等数据,标志着全市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涛介绍,紧紧围绕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践行生态文明发展,构建绿色生态家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我市全力推动城镇污水和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提升。2018年以来,全市共计推动城镇污水扩容新建、提标改造和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72个。截至目前,全市县域城镇污水形成处理总能力133.61万吨/日,生活垃圾形成处理总能力6405吨/日。此外,保定市22个县(市、区)三年来共计投入了7.3亿元购买第三方市场化服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本实现了市场化全覆盖。“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市5066个村庄,覆盖率达到100%。

■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方面

据市住建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监管处宋文龙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县域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49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33.61万吨/日。2020年底前,全市将完成新增城镇污水处理厂8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96万吨/日,全市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40.57万吨/日。

按照省《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需对35座既有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其中,32座城镇污水厂已于2019年底前完成提标工作,其它14座新建污水厂一步到位,剩余3座要求今年底前完成提标。

■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方面

据宋文龙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并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共计16座,设计总处理能力6405吨/日。2023年底前,全市将完成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9个(中节能保定二期,高碑店一期、二期,蠡县,涞水,满城,顺平,阜平,易县)。截止到目前,2个项目已建成运行;5个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高碑店二期和易县两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9个项目全部完成后,全市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8600吨/日,处理能力能够满足保定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实现保定市全域垃圾焚烧覆盖。

■服务雄安新区建设方面

据市住建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监管处马跃介绍:按照《关于白洋淀上游流域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关于雄安新区周边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进措施,我市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为期两年的专项治理行动。环雄安管控区6县22个乡镇446个村按照《保定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加强周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1+6”方案》要求,全部实现了市场化PPP模式,环雄安管控区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的任务,我市将白洋淀上游流域1公里范围内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了白洋淀上游流域潴龙河、孝义河等8条主要入淀河流沿线1公里范围内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率先将沿河1307个村庄纳入市场化PPP模式,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果稳步提升。

答记者问

问题一:请问保定市目前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多少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是多少?执行什么排放标准?

市住建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 宋文龙:截止目前,全市县域建成运行城镇污水处理厂49座,形成污水处理能力133.61万吨/日。2020年底前,全市将完成新增城镇污水处理厂8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6.96万吨/日,全市总处理能力将达到140.57万吨/日。按照省《大清河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需对35座既有运行的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其中,32座城镇污水厂,已于2019年底前完成提标工作,占91.4%;剩余3座要求今年底前完成提标(唐县县城、长古城镇,涞水县三坡镇),目前3座污水厂正在全力提标改造建设中,计划今年底完成。其它14座污水厂为新建一步到位,建成运行同时执行大清河新排放标准。

问题二:请问保定市建成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多少个?形成处理能力是多少?准备再建多少个?

市住建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 宋文龙:截止目前,全市建成并运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共计16座,设计总处理能力6405吨/日。按照省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能力建设有关精神,结合保定实际,到2023年底前,全市将完成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9个(中节能保定二期、高碑店一期、二期、蠡县、涞水、满城、顺平、阜平、易县)。计划2020年底前建成5个(中节能保定二期、高碑店一期、满城、蠡县、涞水);2021年底前建成2个(顺平、阜平);2022年底前建成1个(易县);2023年底前建成1个(高碑店二期)。截止到目前,2个项目已建成运行(高碑店一期、涞水);5个项目正在全力建设中(中节能保定二期、满城、蠡县、阜平、顺平);高碑店二期、易县2个项目已启动,正在开展前期手续办理工作,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这9个项目全部完成后,全市焚烧处理能力将达到8600吨/日,处理能力能够满足保定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实现保定市全域垃圾焚烧覆盖。

问题三:请问保定市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加强白洋淀上游流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市住建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 马跃:首先,为抓好我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市政府成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责任分工,由市住建局牵头抓好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其次,按照《保定市落实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规划实施方案(2018-2035年)》要求,我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服务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牵头制定下发了《关于白洋淀上游流域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关于雄安新区周边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推进措施。再次,率先推动实施PPP模式。组织各县(市、区)开展了为期2年的专项治理行动。环雄安管控区6县22个乡镇446个村按照《保定市与雄安新区联动发展加强周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1+6”方案》要求,全部实现了市场化PPP模式,环雄安管控区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为落实市委、市政府“不让一滴污水进入白洋淀”的政治任务,我市将白洋淀上游流域1公里范围内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持续开展了白洋淀上游流域潴龙河、孝义河等8条主要入淀河流沿线1公里范围内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组织22县(市、区)摸清了8条主要入淀河流沿线1公里范围内村庄底数,确定沿河村庄1307个,并率先将1307个村庄纳入市场化PPP模式。最后,采取明察暗访、交叉互查、联合保定电台新闻媒体等方式持续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效果稳步提升。

问题四:请问“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今年和今后的重点任务是什么?

市住建局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监管处四级主任科员 马跃:今年,我市按照《河北省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保定市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及运行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年度目标任务:到2020年底,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基本全覆盖。近几年来,我市依托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推动22个县(市、区)共计投入7.3亿元购买市场化服务,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实现了市场化全覆盖和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全市配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15048个,收集车1.49万辆、转运车753辆,投入1.58亿元建成乡镇垃圾转运站160座,具备农村生活垃圾转运能力3668吨/日。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按照河北省住建厅工作要求,继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按标准配备垃圾桶(箱)、收转运车,确保收运处置体系稳定运行,全面提升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成效,使保定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保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