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报道正文

三亚“控塑”:白色污染综合治理模式基本形成

2020-12-07 08:4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姚伊乐 陈国友关键词:塑料垃圾白色污染海南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作为海南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无废城市”试点的城市,三亚把限塑控塑纳入全市重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自《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印发以来,三亚市通过制度引领、源头减量、海陆统筹、公众参与以及国际合作等多种有力举措,不断推动塑料等垃圾治理及可持续发展,逐步形成白色污染综合治理模式,打造“无废城市”先锋样板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标杆。

图片说明:为迎接12月1日全面限塑控塑工作,三亚市日前举办海南禁塑论坛暨供需对接专题活动三亚分论坛,并举行限塑控塑倒计时启动仪式。

图片说明: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清江在海南禁塑论坛暨供需对接专题活动三亚分论坛上发言。

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为限塑控塑提供制度引领

三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禁塑工作,成立由副市长任组长的“禁塑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高位推进限塑控塑工作;高标准制定并印发《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强化顶层设计,明确限塑控塑目标、任务;领导小组办公室配套出台《2020年三亚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重点任务》和《三亚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任务分工方案》,进一步细化限塑控塑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为限塑控塑工作提供制度引领。

源头减量措施为各领域限塑控塑落地实施提供核心保障

在生活和消费领域,三亚实施重点行业和场所限塑控塑,要求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主要旅游景区、大型超市、大型商场、星级酒店、学校、医院等行业和场所及政府相关单位主办的大型会议、会展等活动禁止提供和使用列入禁止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和塑料餐具;通过绿色商场、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机关、“无废机场”“无废酒店”“无废旅游景区”“无废岛屿”等细胞工程的创建,鼓励可重复利用的替代品的使用;邮政快递行业推广绿色快递包装,从源头减少一次性塑料快递包装和胶带的使用。

在农业领域,三亚重点推广绿色防控技术和生物降解农膜。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已示范全生物降解地膜面积3000余亩。

在生产领域,在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厂,解决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替代产品供应问题;同时,探索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 -销售-使用-回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新模式。

陆海统筹综合管控模式推动多维度塑料垃圾污染防治

在生活垃圾清运方面,三亚市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和 100% 无害化处理;扩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将于2020年底实现全市原生生活垃圾近零填埋。

在农业废弃物治理方面,三亚市结合“清洁田园”系列活动,实现了对田间农业投入品“一管到底”,实现废弃农膜和农药瓶的规范回收。截至2020年8月,已累计回收农业废弃物1100多吨。在塑料废物回收利用方面,通过市场运作,建立基于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废弃塑料制品回收网络。

在海洋塑料污染管控方面,开展入海垃圾特征研究,为垃圾清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撑;出台《三亚市推进海上环卫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海上环卫工作,实现岸滩和近海海洋垃圾治理全覆盖,构建完整的收集、打捞、运输、处理体系;借力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道垃圾排查整治,防止河道垃圾进入海域;编制《三亚市防治船舶污染环境管理办法》,对市域范围内船舶及其相关活动的环境污染进行监督管理,减少入海垃圾。

目前,以西岛、蜈支洲岛为代表的“无废岛屿”模式已基本建成。

公众“净塑”意识提升为白色污染治理提供不竭动力

三亚市高度重视公众参与,不断提升公众“净塑”意识。

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海洋日、国际海滩清洁日等,三亚市组织开展“禁塑”、海洋环境保护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在蜈支洲岛、梅联村、西岛、大东海等建立海洋环保宣传教育基地,为公众搭建常态化、社会化的海洋环保科普平台。

据统计,三亚市全年组织各类环保宣传活动近800场次,有超1.2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海洋垃圾清理活动,公众“净塑”意识以及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持续提升,为白色污染治理提供了不竭动力。

加强国际合作,为塑料污染防治提供国际先进经验和展示平台

三亚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提升“净塑”意识。2020年3月,三亚市政府与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WWF)签署合

作意向书,自此,三亚正式成为中国首个加入 WWF 全 球“净塑城市”倡议的城市。这一倡议旨在通过搭建一个以城市为主体分享“减塑”最佳实践的知识共享平台,推动政府、企业、公众、研究机构等多方利益相关者寻找解决方案,加速解决塑料污染问题。

同时,加强与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合作交流。2020年10月,在三亚市政府和挪威驻华使馆的见证下,三亚市生态环境局与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在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签署“中挪合作——海洋废塑料及微塑料管理能力建设项目合作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中挪项目”将在三亚市开展海洋垃圾和塑料废物的减量示范活动,进行监测和调查研究,提升三亚在海洋垃圾特别是海洋塑料污染防治方面的管理能力,促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全球解决塑料污染问题提供中国经验,提升三亚在塑料污染防治方面的国际影响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塑料垃圾查看更多>白色污染查看更多>海南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