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综合评论正文

加快推动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2020-12-09 11:15来源:赛迪研究院作者:李鹏梅关键词:绿色发展循环经济铁合金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铁合金是铁与一种或几种元素组成的中间合金,主要用于钢铁冶炼,在炼钢时作为脱氧剂、元素添加剂等加入铁水中使钢具备某种特性或达到某种要求的一种产品。铁合金行业属于高耗能行业。随着我国钢铁行业发展,铁合金产能也不断扩张,成为世界重要的铁合金生产国。同时,也存在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技术装备水平低、环境治理不彻底等突出问题。当前,我国钢铁工业正处于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迈进的进程中,钢铁行业发展路径已经从规模扩张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预计“十四五”期间钢铁产量会以平均2%左右的速度下降,到2025年粗钢产量或回落至9.3亿吨的水平。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对铁合金行业提出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一、我国铁合金行业发展现状

产量居世界首位。伴随着钢铁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铁合金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量从2005年的1067万吨,增长到2015年的3666.41万吨,2015年之后,铁合金产量有小幅下降,2016年产量为3558.76万吨,2017年产量为3288.68万吨,2018年产量为3123.4万吨。到2019年,铁合金产量又增至3657.7万吨。铁合金产量稳居世界第一。

产能逐步向西部地区集中。我国铁合金生产企业起初多分布在中东部地区,随着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能源优势、交通优势及政策引导,铁合金产能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内蒙、广西、宁夏三地铁合金产量占比稳步增长,我国新增铁合金产能主要集中在西部地区,成为当地经济的重要支撑。

冶炼技术水平提升较快,但与国外先进技术仍存在差距。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铁合金冶炼炉容量显著提高,冶炼炉大型化趋势明显,新建产能多采用3.3万KVA、4.8万KVA炉型。在内蒙古自治区,要求2.5万KVA以下的矿热炉都要进行技术改造。但是我国铁合金冶炼技术在能耗和环境负荷方面,还落后于国外。南非上世纪60年代开发的铬矿SCR还原+矿热电炉冶炼技术在我国还未实现工业化。超大型密闭电炉、煤气回收技术也落后于国外。

二、铁合金行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从需求端来看,当前,我国钢铁产量基本实现供需平衡,钢铁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产量不会再有明显的扩张。对铁合金的需求基本维持在现有水平,甚至有所下降。从供给端来看,当前铁合金产能已经过剩,但仍有部分地区在新上铁合金产能,导致铁合金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更为突出。

企业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中小企业仍然占行业主体,炉型较小,生产能力落后。产业集中度较低,余热、煤气、废渣等难以实现规模化收集和利用。

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当前,硅铁、高碳锰铁、锰硅合金和高碳铬铁等主要品种,绝大多数大炉型采用全密闭操作,但中小炉型多沿用半封闭式或敞口式操作。行业整体机械化、自动化程度比较低,行业生产效率与国外同行业相比差距较大。我国铁合金行业人均产量约45吨/年,而国外同行人均可达300吨/年。

冶炼废渣的处理是行业面临的难题。近年来,不少铁合金企业增添污染治理设施,延伸产业链,回收利用余热和废气,取得较好成效。但是冶炼废渣产生量大,尚未找到大规模消纳的有效路径,仍以堆存为主,资源综合利用率较低,成为制约行业绿色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推动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建议

严格控制产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加强行业管理,在铁合金主产区形成共识,共同将产能维持在3200-3500万吨左右。严控新增产能,实施等量或减量置换,重点发展大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

持续优化生产工艺。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提高装备水平是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围绕电炉大型化、密闭化、自动化发展方向,对其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研发攻关。加大力度推广大型密闭式矿热炉,加快2.5万KVA以下矿热炉技术改造。提高矿热炉自动化水平和管理水平。利用PLC控制平台实现自动化控制,确保矿热炉产品显热、烟气余热回收系统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绿色发展是铁合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发展循环经济是铁合金行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重要途经。全方位推动能源回收利用,净化回收锰铁高炉煤气、全封闭式矿热炉煤气、矮烟罩半封闭式矿热炉余热回收利用,此外,冷却水、冶炼炉渣、高温金属的余热等有条件回收都要积极回收利用;推动水资源循环利用,提高中水利用率。特别是我国铁合金行业很多产能分布在缺水地区,要加快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中水利用比例;收集煤气,生产甲醇等化工产品;大型铁合金企业在煤气、余热、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中小企业是未来循环化改造的重点。冶炼渣相较于余热、煤气、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最低。应探索多种路径协同推进其综合利用。

优化合金品种。全国铁合金市场产能过剩,最主要的是普通铁合金产能过剩严重。而用于生产航空、航天领域的超高强度钢、轴承钢、飞机起落架等特钢的铁合金不能满足生产要求。铁合金企业应加大研发力度,攻克用于特钢精密铸造的铁合金产品,补齐短板。

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大企业集团应积极探索延伸产业链条的发展模式,借助当地资源优势、区位条件等因素,向产业链上游延伸,转型成为“煤-电-冶”一体化的铁合金企业集团,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与大型钢铁企业结成联盟,维持稳定的供需关系,提高议价水平。

实施“走出去”战略。我国是铁合金生产大国,在满足国内钢铁工业需求的同时,必然也需要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鼓励有条件的铁合金生产企业与国外矿山企业、钢铁企业加强合作,加大在全球铁合金行业的影响力和控制力,这是提高我国铁合金行业长期发展能力及供给能力的重要途经。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发展查看更多>循环经济查看更多>铁合金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