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综合评论正文

内蒙古包头市:“无废城市”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2020-12-14 10:37来源:包头日报关键词:无废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垃圾资源化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包头市入选“无废城市”试点以来,积极推进生活领域的“无废城市”建设,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利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餐厨垃圾利用率、快递绿色包装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生活垃圾分类

在试点单位、小区、企业陆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至目前,已在鑫泰豪庭、阳光雅居等14个居民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垃圾桶投放工作,投放四分桶近1000个,发放可降解分类垃圾袋5万余个。已有350个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系统覆盖街道已达到5个。 截至10月底,利用包头市现有6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和1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实现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全市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8%。通过前端减量和分类,目前生活垃圾填埋量为每日800吨左右,明显低于2018年每日1200吨的填埋量,生活垃圾资源化水平日渐提高。

餐厨垃圾利用处置

包头市现有日处理能力130吨餐厨废弃物处理中心,对主城区餐饮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食品加工企业日产生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处置。目前,日处理餐厨垃圾量为130吨,餐厨垃圾利用率已达到50%以上。同时正在积极开展二期扩能建设,建成后我市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将达到200吨,主城区产生的餐厨垃圾基本能够全量无害化、资源化。

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为了规范建筑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管理,加强包头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城市建筑垃圾管理的实施意见》。针对我市当前建立垃圾资源化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启动了建设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采购移动建筑垃圾资源化生产线4套,截至10月底,日处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8000吨,建筑垃圾综合利用率已超过2%。建筑渣土进场量94万立方米,较上一年同期大幅减少。

可再生资源回收

包头市积极建设和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分类的“两网融合”。通过“两网融合”的模式,既实现了对社区居民和企事业单位以及商场店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又对可再生资源进行分类回收。目前已在东河区铝业园区建成再生资源综合分拣中心,在东河区建成再生资源分类回收中转站27座,九原区3座,青山区1座,昆区1座,稀土高新区2座。共创造固定就业岗位38个,带动灵活就业岗位300多个。

同时,推动采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建立了集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于一体的废钢、废铝、废纸、废轮胎、废塑料等再生资源交易为主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内蒙古再生资源交易信息平台系统。整合再生资源上中下游产业链,实现了分类回收、区域性分拣加工、产品规模化营销的集中处理,使再生资源监管实现了数字化、标准化。

邮寄快递绿色包装

2019年包头市邮政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比例仅为46.4%,经过努力,截至目前,包头市邮政快递业绿色包装使用比例已达到75.34%,全市所有邮政快递企业营业网点全部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末端网点全部设置包装回收角。

无废细胞建设

为引导广大市民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包头市认真组织开展“无废城市细胞”建设。完成了一批绿色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的创建工作,同时开展“无废”机关、“无废”事业单位创建,积极推动公共机构无废建设。截至目前,共有136家单位创建“无废细胞”,其中绿色商场11家、绿色超市20家、绿色餐饮81家,“无废”机关及事业单位24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无废城市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分类查看更多>垃圾资源化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