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市场正文

2020年中国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一般工业固废增量巨大

2020-12-22 09:54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蔡雨晴关键词: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垃圾焚烧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法和焚烧法。2011-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从1.64万亿吨增长至2.42万亿吨。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中,综合利用量约8.6亿吨,占比41.7%,处置量和贮存量分别为3.9亿吨、8.1亿吨,合计占比超过一半。

环保投资提升空间大

近四十年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人口稳步增长,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为了更好的引导和扶持国内环保行业的发展,国家于2007年正式将环保支出科目纳入国家财政预算。“十二五”和“十三五”期间国家又进一步加大了对环保行业的投资。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全国环境污染治理总投资从2008年的4937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53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81%。虽然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逐年上升,但截至2017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的比重仅为1.2%。从国际经验来看,当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的比例在1%-1.5%时,可以控制环境恶化的趋势;当比例达到2%-3%时,环境可以有效得到改善。根据《全国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2015-2020年)》数据,到2020年,我国环保投资占GDP的比例不低于3.5%,环保投资有很大提升空间。

生活垃圾生产量逐年增长

生活垃圾是指在日常生活中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视为生活垃圾的固体废物。生活垃圾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垃圾随意堆放将严重污染空气、土壤和水源,并引起蚊蝇的孳生、病菌的传播,使人们的身心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法和焚烧法。2011-2019年,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从1.64万亿吨增长至2.42万亿吨,其中填埋无害化处理量从1.01万亿吨增长至1.09万亿吨,虽然填埋无害化处理量占比有所降低,但总量仍然十分巨大。

随着焚烧无害化处理技术的成熟和应用的普及,对焚烧飞灰、残渣等特种填埋场和应急填埋场需求也呈上述趋势。2011-2019年,我国垃圾卫生填埋厂数量从547座增长至652座;焚烧厂数量从109座增长至389座,一般每个垃圾焚烧厂都会配备一个或多个飞灰填埋场和应急填埋场。

一般工业固废处理形式依然严峻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非危险性固体废物,包括各种废渣、粉尘、废屑、污泥、废石和尾矿等固体废弃物。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与工业增加值基本保持正相关关系,近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居高不下。我国针对一般工业固废的处置方式主要有综合利用、处置、贮存三种方式。受制于目前的处置技术、处理能力以及监管力度等因素,目前综合利用率仍然相对较低。根据生态环境部《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污染环境防治年报》数据,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中,综合利用量约8.6亿吨,占比41.7%,处置量和贮存量分别为3.9亿吨、8.1亿吨,合计占比超过一半。并且每年贮存量仍保持高速增长趋势。当前多数一般工业固废堆存场地并未经过有效阻隔防渗处理,其产生的污染包括粉尘、酸碱性废水、重金属、有毒有害有机物、无机盐等,对环境破坏严重。

危废填埋阻隔仍位刚性需求

危险废弃物即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或者感染性等一种或者几种危险特性;或不排除具有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者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的固体废物。我国危险废弃物来源广泛而复杂,按照来源分主要有工业危险废弃物、医疗危险废弃物等。我国目前对危险废弃物处置方式可分为资源化利用、末端处置和贮存等。

其中,末端处置主要包括填埋处置、焚烧处置,系将危险废弃物经过破碎、分选、固化稳定化等预处理后,运至填埋场填埋或焚烧炉进行焚烧,一般焚烧后的产物仍具有一定的填埋需求。相较于生活垃圾填埋场,危废填埋场在选址、建造标准、入场要求、运行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均更为严格。贮存系因目前处置能力或技术等的不足,将不能得到适当处置的危险废物在安全的条件下储存以待日后进行处置,规范的贮存设施是危险废弃物得到妥善、安全处理的基础,在《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中,要求危险废弃物贮存设施地面与裙脚要用坚固、防渗的材料建造,必须有泄漏液体收集装置、气体导出口及气体净化装置等。因此危险废弃物的末端处置和贮存对填埋阻隔仍具有一定的刚性需求。

根据国家统计年鉴数据,2011-2017年,我国危险废弃物产生量从3431万吨增长至6937万吨,年复合增长率达12.45%。其中终端处置和贮存仍占有较高的比例,近年持续保持在50%左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工业固体废物查看更多>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查看更多>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