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水泥窑协同处置报道正文

弥渡: 城乡生活垃圾“变”水泥

2020-12-25 10:58来源:大理日报作者:张化关键词: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综合处置垃圾填埋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在弥渡县城垃圾中转站,开压缩式垃圾车的周师傅正在等待垃圾装车。这辆车一次性可以装载近6吨的压缩垃圾,虽然才上午9时,但周师傅已经往返跑了3趟。“我们清晨6点就开始上班了,每天从县城各垃圾存放点的垃圾通过勾臂车运到中转站后,再由我们集中运到华润水泥厂处置,一天要跑10趟左右呢。”周师傅说。

周师傅是大理绿铭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弥渡分公司的一名职工,该公司负责弥渡县城及周边2个乡镇的垃圾清扫和清运业务。正在一旁指挥车辆的该公司项目经理白锐介绍道:“这样的压缩式垃圾车,县城垃圾中转站共有2辆,每天通过这里运到华润水泥厂的垃圾超过了120吨。”

此外,弥渡除县城外的坝区乡镇还有30余辆各种型号的垃圾清运车,他们每天都会把各地产生的生活垃圾及时运到华润水泥厂,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对这些城乡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置。

“2017年底,弥渡县依托华润水泥(弥渡)有限公司,投资1.3亿元建成日处置300吨的城乡垃圾综合处置线,年无害化处置城乡生活垃圾可达11万吨。”弥渡县卫生健康局局长石文华介绍。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原理是利用水泥生产分解炉内1400℃以上的高温和碱性气体等条件,吸收和处理垃圾产生的二噁(ě)英等有害气体,并将垃圾兼用作部分替代燃料和原料,使垃圾处理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几乎达到零排放,真正实现“吃入”垃圾,“吐出”水泥。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是弥渡县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行动的一条新路子。截至目前,该县已建立健全坝区“户清扫、组保洁、村清运、镇中转、县处置”五级联动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以及山区“户清扫、组清运、村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置联动机制,实现城乡生活垃圾的系统治理。

据介绍,除对34个山区村委会的生活垃圾利用垃圾焚烧炉集中焚烧处理外,弥渡县对坝区55个村委会(社区)的生活垃圾统一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项目实行集中清运、压缩运转和无害化处置,日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近200吨,实现固体焚烧灰渣和预处理废物100%利用,从根本上解决了城乡生活垃圾污染难题,消除了传统垃圾填埋处理的弊端和隐患。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泥窑协同处置查看更多>垃圾综合处置查看更多>垃圾填埋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