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26条投产!2020年新增熟料产能创5年新高!但是2021年还要多…

2021-01-04 09:06来源:中国水泥网关键词:产能置换水泥熟料水泥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水泥网消息,2020年1月1日,新年第一天,“2020中国水泥熟料产能百强榜”如期发布。过去的一年,国内水泥行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掀起产能置换热潮,新建线数量激增,对国内水泥市场格局产生了深远影响。

新增、退出产能

熟料总产能稳定在18亿吨左右。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20年全国共点火26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实际产能合计约3816万吨,是近五年来单年投产量最高。据初步统计,2020年末全国共有1685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实际熟料产能约在18.27亿吨,相比前一年净增加1924万吨。整体来看,全国熟料总产能仍保持稳定。

图1:2020年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新点火产能超3800万吨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新投产产能分布集中,60%为置换项目。从新投产产线局部来看,云贵、福建、广东地区有多条生产线点火。其中云南省最多,6条线点火,产能超过650万吨,云南地区连续两年成为投产产能最高的省份。其次为贵州地区,全年有3条线接近500万吨的产能投产。今年投产产能分布仍然非常集中,主要在中西南部地区。其中有60%左右为产能置换项目。

图2:2020年新点火生产线分布(万吨)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2020年全国合计退出29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退出产能合计约1892万吨。“十三五”期间,退出产能超过1亿吨,其中2018年是一个高峰期,当年退出产能超过3000万吨,随后的2019-2020年基本保持了年均退出1500-2000万吨的水平。2018年初水泥行业产能置换政策出台,水泥行业去产能进程逐渐由淘汰落后产能逐渐转向以产能置换方式退出,2020年其中有90%以上的产能通过置换的方式退出。

图3:2020年退出29条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全国熟料总产能保持稳定,但地区之间发展不均衡。云贵、广东等地净增产能较多,其中云南2020年净增产能在600万吨左右,占全省总产能的6.3%。新疆、浙江净减少产能量最大,均在200万吨以上。

图4:2020年云贵熟料产能净增最多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产能置换

2020年,全国各地工信部门公示和公告的产能置换方案共有46个,合计拟建产能为7027.51万吨(包含已投产)。33个为省(直辖市)内置换,14个为跨省置换,其中产能流入地主要集中在云南、广西、福建等地,流出地主要有内蒙古、新疆、甘肃等。

图5:2020年产能置换项目拟建产能,广西超过800万吨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未来预期

2021年全年预计有29条生产线有望投产,合计产能4879万吨。从区域看主要在南方地区,其中广西最多,一省有接近1500万吨熟料产能拟投产,明年市场的压力会较大。从建设方来看,有超过75%的新建产能是由龙头水泥企业所投。

图6:2021年预计新投产生产线分布(万吨)

数据来源:水泥大数据

综上,产能置换政策是目前水泥行业产能变化的最重要影响因素。2020年新投产产能是近5年来最高,其中多数为产能置换项目,退出的生产线主要是以产能置换的方式退出。全年共产生了46个产能置换项目,合计拟建产能为7027.51万吨。未来1年可能将会有29条生产线投产,多数也是产能置换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能置换查看更多>水泥熟料查看更多>水泥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