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政策正文

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机电设备维修导则》

2021-01-05 13:49来源:浙江省住建厅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浙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3 板框压滤机

板框压滤机由电气系统、压滤机框、压滤机滤板、液压系统、滤板传输系统等组成。板框压滤机常见故障有压滤机不能启动、跑泥、滤出液悬浮物较多、滤板向上翘起或主梁弯曲、压程或回程无动作等。

9.3.1 压滤机不能启动

检查控制电路是否正常连通,控制元件是否正常运行或者急停开关未打开。应调整控制线路使线路畅通,控制元件正常开启,或者打开急停开关。

9.3.2 滤板之间跑泥

(1)絮凝效果不佳。若因进泥与絮凝剂的混合比不当所致,则调整两者的投加量;若因调质药剂或絮凝剂选择不当所致,则应通过实验重新选择合适的药剂;若因搅拌效果不佳所致,则检查搅拌叶片是否腐蚀破损或搅拌强度不足,进行更换叶片或调整搅拌强度。

(2)油压不足。检查供油系统是否故障,柱塞泵是否损坏。更换或维修故障元件进行。

(3)滤布不平整。则应调整滤布,重新固定,或者更换滤布。

(4)滤板变形。应调整或更换滤板。

9.3.3 滤出液悬浮物较多

(1)滤布孔隙较大或破损或滤布固定处孔隙较大。则应更换滤布或对接口处进行缝补或重新进行接口。

(2)絮凝效果不佳。若因进泥与絮凝剂的混合比不当所致,则调整两者的投加量;若因调质药剂或絮凝剂选择不当所致,则应通过实验重新选择合适的药剂;若因搅拌效果不佳所致,则检查搅拌叶片是否腐蚀破损或搅拌强度不足,进行更换叶片或调整搅拌强度。

(3)板框间跑泥。原因分析及维修措施见 9.3.2.

9.3.4 滤板向上翘起或主梁弯曲

多是由于安装基础不稳,滤板密封面除渣不净,半档圈内球垫偏移。应重新垫平地基,除渣,调节半档圈。

9.3.5 压程、回程无动作

油量不足、柱塞泵损坏、回程溢流阀弹簧松弛、电磁阀无动作等原因。应逐项进行检查,补充液压油,更换故障元件。

10 逆变器的维修

逆变器主要用于以太阳能为供电方式的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其功能为将直流(DC)电转化成交流(AC)电,通常是低压直流转化成高压交流。

常见故障及解决措施:

(1)逆变器红色的告警灯常亮并伴有蜂鸣。一般为欠压或过热提醒。应关闭逆变器,

待温度降低后,再开启逆变器,并检查散热设施或设备是否正常。

(2)逆变器过载导致保险丝损坏。重新更换保险丝。

(3)逆变器正常,负载设备不运行。应确认设备功率和逆变器功率是否匹配,若不匹配,则应重新对逆变器进行选型。

(5)逆变器无输出。应检查逆变器系统线路或者直流电源电压是否过低,修复系统线路或待直流电源充电至电压恢复正常值。

(6)逆变器输出功率不稳定。接线松动或者直流供电不稳导致,检查并修复。

(7)逆变器短路或内部损坏。应返厂维修。

11 信息化设备的维修

在农村污水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信息化设备主要指对处理设施的运行状况、控制、操作等方面具有监控功能的设备,浙江地区常用的信息化设备包括数据采集设备、数据处理中心及显示设备等,其中数据采集设备包括具备联网功能的摄像头、液位计、流量计等,部分设施依照要求安装有水质实时监测系统。

11.1 数据处理中心

数据处理中心处理采集到的各种信息并进行数据交互的设备。

数据处理中心常见故障及解决措施:

(1)物联网卡余额不足或路由器故障。及时续费;修复、更换路由器。

(2)接头、插头松动、接线错误或线路损坏。重新连接线路;紧固接头、插头。

(3)设备短路。更换设备并返厂维修。

(4)供电电源故障。修复供电电源并重启设备。

(5)系统故障。复位数据采集终端。

(6)数据跳变。距离变频器过近,适当远离变频器等电磁干扰大的设备。

(7)数据和仪表不符。检查传输终端参数设置并保证仪表没有满量程工作。

11.2 流量计

流量计是用于测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出水流量的设备,也可以用于监测设施是否有漏水、进出水是否异常等。浙江省内农村污水处理设施中常用的流量计主要有电磁流量计、涡轮流量计、质量流量计和超声波流量计等。

流量计常见故障有安装不规范、元器件损坏、实际流量过低或超量程、管道漏水、管道内有淤泥或杂物等。

11.2.1 电磁流量计故障

(1)设备安装不规范。应依照设备安装规范进行整改。

(2)仪表供电异常。检查电源线路板输出各路电压是否正常,线缆连接正确。

(3)淤泥过多或由杂物进入管道。应清理淤泥和杂物,频繁出现杂物应在进水管段加装过滤装置。

(4)元器件损坏。更换损坏元器件或返厂维修。

(5)输出值波动。确保流量计电路板安装牢固、管道保持满管和法兰没有漏水。

(6)测量值和实际值不符。保证进水流量高于最低流量、重新设定转换器参数和检查电路板完好。

(7)输出信号超量程。确保信号电缆连接正常、重新设置转换器参数或更换转换器。

11.2.2 涡轮流量计故障

(1)设备安装不规范。应依照设备安装规范进行整改。

(2)仪表无显示无输出。确保线缆连接正确,供电电源稳定。

(3)流量显示数值和实际不符。检查传感器流通通道是否正常、叶轮旋转无影响、仪表正常。更换检测器中的失磁元件。保证实际流量不超过量程。

11.2.3 质量流量计故障

(1)设备安装不规范。应依照设备安装规范进行整改。

(2)瞬时流量始终显示最大值。线路损坏或传感器故障,更换电缆或传感器。变送器保险管烧坏,更换保险管。管路堵塞,疏通堵塞管路或重新安装流量计。

(3)示数和流量增减相反。信号线接反,改变信号线接线。

(4)流量示数异常跳动。管路震动,清除震动源或使用金属软管连接管道。

11.2.4 超声波流量计故障

(1)设备安装不规范。应依照设备安装规范进行整改。

(2)流速低于实际流速或无流速。管道内有异物,清理管道并重新安装传感器。传感器和管道耦合面有缝隙,应清理并重新填充耦合剂,建议返厂维修。

(3)示数不准。管道有淤泥沉积,清理淤泥和杂物。管道不满管,重新连接管道保证满管。

11.3 摄像头

摄像头是用于监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现场的设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机电设备维修导则摄像头常见故障为无法控制或无图像、图形不稳定等。

(1)无图像或无法控制。检查电源线是否接错,应按照正常方法连接。保证供电电源正常,如保险管破损应及时更换。

(2)图像不稳定。应保证视频线接触良好,电源功率正常,保证摄像机摆正且固定稳固。

11.4 电子液位计

电子液位计是用于监测池体液位的设备,常用电子液位计包括浮球液位计、浮筒液位计、超声波/雷达液位计等。

电子液位计的常见故障包括设备安装不规范、池体淤泥清理不及时、线路损坏或传感器故障等。

(1)设备安装不规范。应依照设备安装规范进行整改。

(2)数据不准。淤泥过多,定期清淤。非接触液位计应清除或远离干扰源。

(3)仪表无示数。线路损坏或传感器故障,更换电缆或传感器。

12 控制系统的维修

浙江省内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中的控制系统主要包括控制模块及其程序软件、仪表、电源进出线、电源总开关、缺相相序继电器、浪涌保护器、漏电保护装置、接地装置、液位计(浮球开关)等。

控制系统主要故障有电箱无电、设备运行混乱、电箱跳闸、液位控制失灵等。

12.0.1 电箱无电

(1)线路破损、老化或接头松动。更换线路;紧固接头。

(2)电源总开关破损或触片松动。更换开关。

(3)供电线路无电。联系供电部门,协助维修供电线路。

12.0.2 设备运行混乱

(1)控制模块故障。检查控制模块是否损坏,如损坏,进行维修或更换。

(2)控制程序乱码。检查控制程序是否出现混乱,若有混乱,则对控制程序进行修正或重新安装。

12.0.3 电箱跳闸

(1)线路破损、老化或接头松动。更换线路;紧固接头。

(2)控制元件或用电设备短路。排查控制元件和用电设备,对故障的控制元件或设备进行维修或更换。

12.0.4 液位控制失灵

(1)线路破损。更换线路。若由腐蚀导致线路破损,则重新选择抗腐蚀电缆。

(2)液位控制线路上的接触器或缺相相序继电器等元件故障。维修或更换相应元件。

(3)浮球球体腐蚀或进水。更换浮球,选择抗腐蚀的浮球。

(4)浮球或电线被异物附着、缠绕。清理异物。若浮球被附着或缠绕,可以更换为防附着防缠绕的浮球。若电线被缠绕,应根据实际使用环境,对电线进行重新固定。

(5)压力传感器、超声波物位计仪表不显示、不工作。供电故障,检查供电线路及供电电压,恢复正常供电;接线错误,调整接线,恢复正常线路。

(6)压力传感器压力无变化或显示液位超出实际范围。此种情况,先应检查压力接口是否漏气或者被堵住,若漏气则需返厂维修或更换,若杂物堵塞则清理杂物。

(7)压力传感器输出信号不稳或测距不正确。这种故障是水质浓度的问题,建议改用其它品种液位器。

(8)超声波物位计仪表有显示、不工作,或无法测量。物位计未对准物面,应调整物位计对准方向(可利用水平尺校对)。若安装口过于狭小或太长,使声波不能有效传播,应调整安装口,让探头尽可能从安装口内探出。

(9)超声波物位计液位显示偏离或跳动。若安装使用金属法兰或金属螺纹,会产生共振,应改用塑料法兰或加四氟带隔离;若有较强的电磁干扰,应使仪表外壳接地,并且给物位计加屏蔽保护;若探头盲区变大,测距值小于或等于盲区值,请联系厂家修改内部参数,从而抑制盲区。物面进入仪表盲区,建议加高安装物位计或防止物位过高。

13 常用的维修工具

在机电设备维修中,常用的维修工具如下表所示:

1.jpg

14 安全防护

机电设备的维修过程中,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检修,确保人身、设备等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检修工作。

(1)原则上,要在关闭电源开关,即断电的情况下才能进行检修。如特殊原因不能停电检修,则应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

(2)对于已经关闭电源的线路或设备,应用专用工具验电,验明确实已经断电,才能进行检修工作。

(3)对于电容或相当于电容的设备或线路,应先彻底放掉静电荷。放电的方法是用绝缘棒支持导线对地放电,放电用的导线必须连接可靠,不允许有断裂现象。放电时间一般为 10-15min,以放尽剩余电荷为准。

(4)充分利用农村污水处理终端的围栏、标识牌等防护设施,在检修期间,应临时增设警告标示牌,提醒人们注意。

(5)机电设备维修人员应为经培训合格、有资质、有上岗证的人员,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

(6)严格做好安全防护工作。工作时,至少 2 名工作人员协同工作。

(7)尽量减少污水处理设施池内维修作业时间。对于必须进入污水处理设施池内进行维修的情况,还需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 维修前对设施内进行强制通风。

2 在池内工作时,可用防爆灯或手电筒照明,严禁使用火柴、打火机或蜡烛等明火照明。

3 在池内维修过程中,如有头痛、头昏、恶心、呕吐或感觉身体其他不适时,应立即离开污水处理池。

4 一旦发生池内人员昏倒,应立向池内输送新鲜空气,待池内安全后将昏倒人员抬出,切不可盲目下池抢救人员。

5 对窒息人员的抢救,应抬到地面避风处,解开上衣和裤带,注意保暖,及时送医院治疗。

15 本导则用词说明

15.0.1 为便于在执行本导则条文时区别对待,对要求严格程度不同的用词说明如下:

(1)表示很严格,非这样做不可的用词:

正面词采用“必须”,反面词采用“严禁”。

(2)表示严格,在正常情况下均应这样做的用词:

正面词采用“应”,反面词采用“不应”或“不得”。

(3)表示允许稍有选择,在条件许可时首先应这样做的用词:

正面词采用“宜”,反面词采用“不宜”。

(4)表示有选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这样做的用词,采用“可”。

15.0.2 条文中指定应按其他有关标准、规范执行时,写法为:“应符合……的规定”或“应按……执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生活污水查看更多>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查看更多>浙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