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赤水河成水清岸绿“生态河”

2021-01-12 11:22来源:多彩贵州网作者:彭典关键词:流域保护生态修复保护生态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贵州省以赤水河为重点,与云南、四川协调合作,建立首个长江经济带跨省生态补偿机制,为破解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保护与地方发展转型难题做出了探索。

赤水市与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建立了赤水河流域保护联动执法的长效机制,每个季度都分别对赤水市交界的段面进行联合监测,重点污染源每年开展一次联合交叉执法检查,形成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的合力。特别是《贵州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以来,赤水市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建共享”发展战略,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综合整治,进一步规范了赤水河流域开发、利用、治理等活动,牢牢守住了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

近年来,贵州省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在推动渔民建档立卡、船网回收处置、渔民转产转业等方面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禁捕退捕工作,实现河畅、水清、鱼游、岸绿,有效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

贵州省投巨资对赤水河进行生态治理,将赤水河作为全省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

在酿酒企业集中的仁怀市,通过推进流域酿造废水治理,建成酿酒废水集中污水处理设施19座,污水处理能力达每天5.04万吨。

茅台集团投资4.3亿元进行冷却水循环利用改造,每年减少用水315万吨。一些白酒小作坊被兼并重组,进入产业园区规范化发展,实施统一集中治污,并试点实行第三方治理。

赤水河流域是长江流域首条实施全面“十年禁渔”的一级支流。从2017年1月1日零时至2026年12月31日24时,国家农业部在赤水河流域实施全面禁渔10年的措施,全流域、全时段全面禁止一切捕捞行为。全面禁渔以来,赤水河水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所有监测断面均达到规定水质类别。

截至目前,赤水河出水断面水质由Ⅲ类提高到了Ⅱ类,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流域保护查看更多>生态修复保护查看更多>生态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