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报道正文

本月起江苏无锡污水处理厂按新标排放

2021-01-13 09:58来源:无锡日报作者:朱冬娅关键词:城镇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排放无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今年1月1日起,无锡城镇污水处理厂均执行江苏省太湖地区城镇污水处理厂主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近日,记者来到提标改造工程新近通过交付验收的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探访厂区运行“新常态”。

“出水COD含量11.2mg/L,总磷0.15mg/L,氨氮0.28mg/L,各项污染物指标都优于最新排放标准。”指着监控大屏上的出水实时测定数据,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厂长朱浴宇告诉记者。按照省定最新排放标准,太湖流域一、二级保护区内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中的COD(化学需氧量)需降至40mg/L,总磷降至0.3mg/L,氨氮降至3mg/L,整体主要污染物削减20%以上。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完工以来近半年的试运行数据显示,尾水中各项污染物含量均低于新标限值。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除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外,公司其余下属芦村、城北两家污水处理厂也已全部按照新标出水。

从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获悉,今年,无锡市计划开工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增加5万吨/日处理能力;城北厂今年将完成3万吨/日处理能力提升的扩建工程,同时计划启动开建首期10万吨/日处理能力的二厂。到今年年底,全市将新扩建污水处理厂9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超过20万吨/日,相当于增加15%的现有污水处理能力,为太湖流域水生态治理注入更多“源头活水”。

值得一提的是,市区主要污水处理厂之间还将建设联通管网,可在污水处理厂大中修、汛期等特殊时期进行厂区间污水调度。目前,位于新吴区的新城水处理厂和梅村水处理厂两大厂区之间已建成联通管道可实现调水,主城区芦村厂和太湖新城厂之间也已建有简易通道。

“目前看来,污水处理厂的进水浓度还有提升空间。除了提高自身的‘净化能力’,还要完善污水管网,把客水从管网中‘挤’出去。”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供排水处处长徐劲表示,无锡市未来将实现城市建成区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形成污水处理系统“进水高浓度、出水高标准、管网低水位”的“两高一低”新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城镇污水处理厂查看更多>水污染物排放查看更多>无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