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报道正文

浙江台州全力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

2021-01-14 09:18来源:台州日报作者:周子凝关键词:餐厨垃圾餐厨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收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月8日下午,一辆辆来自市区的餐厨垃圾收运车,开进位于路桥蓬街镇十塘沿海滩涂上的台州市区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厂区里,各台机器正干得热火朝天。餐厨垃圾在这儿,能够变废为宝。

科学处置助力餐厨垃圾资源化

台州市区有机物循环利用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循环中心)是台州市列入第一批省级餐厨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置示范试点城市的重点项目,采用的是高效组合处理工艺。

其中,一期项目于2019年12月开始投入试运行,建设规模为处理餐厨垃圾150吨/日以及处理回收废弃油脂10吨/日。目前,一期的餐厨垃圾处理系统主要由预处理、厌氧消化、污水处理、除臭、沼气净化及智能控制系统组成。

餐厨垃圾收运车抵达循环中心后,经过称重,会先来到预处理车间卸料。料斗中的游离水统一进入沥液收集池,固相物料经自动分选、破碎制浆、除砂沉渣、蒸煮、三相分离后最终变成“水、渣、油”。

“水、渣”进入厌氧消化系统进行发酵后产生沼气可用于发电和供热;“油”经提纯后作为生物柴油等能源材料。整个循环中心配备完善的污水处理系统和除臭系统,废水、废气经系统处理后达标排放;前端分选出的塑料、纤维、金属等杂质和厌氧消化留下的沼渣外运至焚烧发电厂进行协同处置。

“经过一系列科学的处理方式,能够有效实现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循环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的全面铺开,市区项目产能稳步增长。

市区餐桌安全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据悉,浙江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负责市本级餐厨垃圾及市区范围煎炸老油、废弃油脂,还包括椒、黄、路三区和台州湾新区的餐厨垃圾收运工作。

餐厨垃圾收运工作量大面广,点位繁多。为此,该公司在餐厨垃圾专用收运桶上安装了智能标签识别芯片,可精准识别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并配合车载称重系统上传相应数据,为以后的餐厨垃圾收费提供准确依据。

去年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厨垃圾收运工作受到阻碍,一季度收运量仅在3-5吨/日之间。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收运量逐步增加,于去年年底实现了市区主城区范围内餐厨垃圾应收尽收目标。目前,日收处量稳定在百吨以上。

2020年,是循环中心稳定投运的第一年。浙江福星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於霞说,该中心的建成使用将餐厨垃圾进行资源化综合处理,变废为宝。“市区近12000家机关单位、餐饮、食堂的餐桌安全问题也将得到有效解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收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