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项目正文

项目信息|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垃圾发电厂

2021-01-14 18:18来源:北极星环保网关键词:垃圾发电厂垃圾焚烧浙能锦江环境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企业运营基本情况

武汉市绿色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昌垃圾发电厂”)是新加坡上市企业浙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湖北省首家生活垃圾无害化焚烧处理企业,位于武汉市江夏区郑店街雷竹村,占地92亩,垃圾处理量2000吨/日,投资5.5亿元。

武昌垃圾发电厂采用BOT模式运营,分两期项目建设,一期项目建设3台焚烧能力400吨/日CFB(循环流化床)焚烧炉和两台1.2MW余热发电机组,二期项目建设一台800吨/日CFB焚烧炉和一台1.2MW余热发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脱硫脱硝除尘等焚烧尾气处理系统和一座处理量400吨/日的垃圾渗滤液处理站。武昌垃圾发电厂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6月投运,2015年3月一二期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处理规模达到2000吨/日,目前已完成各项竣工验收,各项环保排放数据稳定达标,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实现生态环境部联网实时监测与在线公示。

武昌垃圾发电厂是长山口垃圾循环产业基地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处理武汉市武昌区、洪山区、江夏区、东湖高新区生活垃圾,是湖北省2008年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和武汉市2009年省市重点项目,被列为湖北省十三项阳光示范工程之一,2019年度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武昌垃圾发电厂是湖北省多家高校环保培训基地,厂区绿化环境优美,环保排放稳定达标,作为湖北省首家运行的垃圾无害化处理企业,运行10年共计处理生活垃圾600万吨,供给武汉电网再生能源电力约15亿度,节约填埋土地资源900亩,为武汉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善城市环境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项目提标改造建设情况

一期项目为武汉市的城市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而3套400吨/日的垃圾焚烧生产线设备老化、运行效率低等问题日益显现,后续改造潜力不大。随着焚烧新技术的逐步应用,结合武汉市“蓝天保卫行动”计划的开展,电厂及时提出了较为完整的三期改造计划,得到了武汉市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三期项目计划将一期投产的3台焚烧量400吨/日CFB焚烧炉改造为采用最新技术的2台600吨/日机械炉排炉,对一期老垃圾库房及负压系统进行拆除,新建燃料化系统和负压除臭系统代替。另外将同步建设尾部烟气处理系统、垃圾储存库房、给料系统、污水处理系统,以新代老,实现整体项目一次性提档升级到位,环保排放更优。烟气排放方面将按照“蓝天保卫行动计划”要求,建设SCR烟气脱氮超低排放系统,使NOx排放达到100mg/m3以内的武汉市地方标准,远低于国家标准。

武昌垃圾发电厂三期提标改造项目投资总额7.9亿元,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核准批复、土地批复、可研专家论证、初步设计等手续,计划2020年5月完善环评和建设许可证等开工手续,同年6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投产运行。武昌垃圾发电厂提标改造完成,将极大地提高电厂的运行效率和环保水平,更好地利用长山口循环经济产业园优势协同处理厨余垃圾、大件垃圾、污泥等各种废弃物,发挥焚烧余热利用、惰性物料填埋、污水集中处理等最佳优势,更好地为大武汉的城市发展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厂查看更多>垃圾焚烧查看更多>浙能锦江环境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