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技术正文

构建多元重污染小流域综合治理成套技术 助力黑臭水体消除与水质提升

2021-02-03 09:14来源:走进水专项关键词:水生态修复控源截污黑臭水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济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巢湖项目“多元重污染小流域综合治理技术集成及应用推广(2017ZX07603-003)”课题,针对派河一级支流小流域快速城镇化带来污染源复杂多样、水环境质量差、水生态不平衡等环境问题,充分利用“十一五”和“十二五”水专项关于控源截污、水质强化净化、水生态恢复等技术成果,研发了快速发展区多元重污染小流域点面河综合治污成套技术。该成套技术集成了点源、面源高效收集与处理技术、缓流水体水力水文调控技术、重污染水体强化净化与水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从生态补水、水质提升、生态恢复重建等多角度提出了城市河道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问题的解决方法,践行了城市水系“三水统筹兼顾、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内涵,创新实现了流域不同环境介质功能互补共生,将智慧管理深入到“一收(收集)、二提(污水厂提效与尾水品质提升)、一降(降低入河污染负荷)、一削(污染物强化削减)”关键技术中,做到源-网-厂-站-河一体化的综合调控,突破了传统污染治理和水环境改善模式,实现了小流域水资源充沛、水环境安全和水生态健康的平衡发展。

该成套技术在合肥市王建沟小流域开展了工程示范。通过工程实施,王建沟黑臭水体消除,入派河河口COD、NH3-N和TP平均值分别为15.11 mg/L, 0.43 mg/L和 0.15 mg/L,氨氮和总磷入派河年削减负荷达到40%和15%以上(以2016年为基准),工程实施后王建沟水体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IV水质标准。同时,王建沟河道高等水生植物种类数量提升了27%,河道底栖生物多样性也显著提升,水生态功能和自净能力也得到明显恢复和提升。另外,技术也推广应用到了重污染河流潭冲河、卞小河等小流域水质改善工程,可为我国城市型多元重污染小流域水环境治理与生态改善提升提供支撑。

多元重污染小流域点-面-河综合治污组装成套技术体系

王建沟示范工程建设过程及水质提升效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控源截污查看更多>黑臭水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