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评论正文

湖北黄石市集中收处餐厨废弃物超2.3万吨

2021-02-03 09:37来源:黄石日报关键词:餐厨废弃物餐厨垃圾餐厨废弃物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年,黄石市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列为国家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2018年12月底,黄石市建成日处理规模为100吨/日的黄金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并投入试运行。目前黄石市有16台餐厨垃圾专用转运车、2台专用吸油污车,这些车辆按照规划的13条线路,每日下午、晚间分两次在市内穿梭收集餐厨垃圾;收集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工作运行以来,日均处理量可达60吨,已累计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23000余吨。

黄金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采用先进的高温厌氧消化工艺技术,将垃圾中的无机部分经生物质分离器处理后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机部分经高温厌氧消化后产生沼气,沼气经过净化处理后发电,其中产生的沼渣可进一步腐殖利用制成营养土。黄石市还制定了《黄石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建立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付费制度,市政府授权市城管委与收运处单位签订了《黄石黄金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PPP项目合同》,确立政府按照每吨210元对餐厨垃圾的处理费用进行补贴,有效避免了因收运处理运行经费不足,造成收运处理质量下降的现象。

市城管委负责人介绍,黄石市实施集中收运处理餐厨废弃物以来,累计完成签约2453家餐饮单位,共收运餐厨垃圾22069.07吨、地沟油937.8吨,签约率达到95%。随着黄金山餐厨废弃物处理厂运行,黄石市主城区的餐厨废弃物得到有效的利用和处理,遏制了餐厨垃圾进入不健康的养殖业和制假售假活动,直接减少“潲水油”“垃圾猪”流入市场;并减少了餐厨垃圾随意倾倒,油水残渣在下水道里凝结堵塞,发酵产生甲烷气体引起城市污水管网爆裂等风险。

目前,黄石市多部门联合对餐饮单位和个人加大宣传力度,市城管委、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收运经营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打击。黄石市将继续促进餐饮单位与处理厂陆续签约,餐厨垃圾规范化转运;同时对餐饮单位加强监管,继续对非法收集转运餐厨垃圾、地沟油等行为开展严厉打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废弃物查看更多>餐厨垃圾查看更多>餐厨废弃物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