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评论正文

“十四五”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思路分析:加强生活垃圾管理

2021-02-03 09:37来源:中商情报网关键词:生活垃圾处理垃圾处理产业京津冀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领导人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强调,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生活垃圾处理是关系民生的基础性公益事业。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维护公共环境和节约资源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十四五”时期,国家聚焦民生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京津冀地区积极响应,三地十四五规划均提及生活垃圾处理,规划生活垃圾处理产业

京津冀地区垃圾处理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1、政策支持京津冀地区垃圾处理产业发展

为了加强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乡环境,保障人体健康,维护生态安全,促进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地出台了相关政策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

北京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单位有随意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责令清除,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情节严重的,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吊销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经营许可证。

天津出台《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确实行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强化各级政府及部门的职责,加强规划与建设,完善源头减量措施,明确各方主体义务,促进资源化利用。

河北出台《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围绕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提出工作原则和基本思路,明确政府、企业、公民等各类主体责任,加强设施规划建设,促进源头减量,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全过程体系。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生活垃圾清运量增加

随着京津冀地区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增长,2015年京津冀地区垃圾清运量仅1666.9万吨,2018年突破2000万吨,2019年增至2113.6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增加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产生量快速增长,亟需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因此三地积极兴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2015年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82座,2019年突破100座达到105座。2019年其中,北京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43座,天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13座,河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49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提升

2015年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56885吨/日,2019年增至70128吨/日。2019年北京、天津、河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分别为32711吨/日、13500吨/日、23917吨/日。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5、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增加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场)增加,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提升,无害化处理量大幅增加。2019年京津冀地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2108.8万吨,同比增长5.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升

北京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015年的78.8%提升至2019年的100.0%。天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015年的92.7%提升至2019年的100.0%。河北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2015年的96.0%提升至2019年的99.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京津冀地区十四五规划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思路分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国家领导人强调,引导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包括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能源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三地十四五规划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倡导垃圾分类,加强生活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

北京十四五规划提出,严格施行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完善垃圾分类收集设施网络和运输体系,提升垃圾焚烧、生化、填埋等设施建设管理水平。聚焦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持续从源头上促进垃圾减量,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水平,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天津十四五规划提出,持续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深化“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

河北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强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医疗废物收集无害化处理,基本消除垃圾污染。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产业查看更多>京津冀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