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流域治理技术正文

水专项研发“复杂河道生态整治技术”

2021-02-10 09:02来源:走进水专项关键词:河道生态整治生态修复水质改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北电力大学牵头承担的“十三五”水专项“京津冀西北水源涵养及永定河(上游)水质保障技术与工程示范”项目,针对冬奥会核心区山区河流生态破坏、泥沙含量大、颗粒性污染物浓度高、水体自净能力差等问题,开展山区河流复杂界面阻水和物种竞争捕食等机制研究,建立了复杂河道生态水动力学模型和山区河流食物网动力学模型,研发了“复杂河道生态整治技术”,破解了山区复杂河道水生态动力学计算的瓶颈问题。在空间有限的河道、岸坡、滩地等复杂地形上,通过生态水力学特性和食物网结构的科学调整,营造多样化生境格局,有效增加了山区河流生态容量,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推动河流生态修复由参考典型案例向半经验-半定量范式的转变,避免超量建设生态工程而造成资源浪费。

技术成果应用于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太子城河近自然生态修复和水质改善工程,示范河段长度10km,通过生态整治修复提升水体自净能力,实现泥沙含量与颗粒性氮磷污染物削减30%以上,降低生态修复成本10%,为冬奥会核心区山区河流生态环境提升和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提供了有力技术保障。

工程示范总体布局

工程示范现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河道生态整治查看更多>生态修复查看更多>水质改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