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卫报道正文

山东单县:构建“大格局” 打造农村垃圾分类样板

2021-02-22 15:17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关键词:农村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处理生活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统一思想高度重视

凝心聚力全力推进

2019年,单县被列为全省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县,为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提供了重要机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调度会和推进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和责任分工,实地调研解决问题,广泛宣传发动,凝聚工作合力;设立了县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办公室,全力推进农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在垃圾分类过程中,单县坚持党建引领,在龙王庙镇刘土城村进行试点,通过头雁工程、美丽乡村、乡村夜话、饺子宴等一系列党建活动,引导村民从思想上改变生活习惯、树立垃圾分类意识。村民对垃圾分类从最初的嫌麻烦、不理解,到现在全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逐渐转变了传统的观念和生活习惯,化身为垃圾分类的积极参与者。

多种分类模式并行

试点成效走在前列

单县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不拘一格,采用多种模式开展了垃圾分类试点和探索,从2014年就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的步伐,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2015年,在蔡堂镇进行农村混装垃圾机械分拣试点,建设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的机械式垃圾分拣站,采用自动化分选处理技术,把混装垃圾中的塑料瓶、渣土等进行自动化分拣,减少垃圾外运数量和成本,每年附近6个乡镇的生活垃圾原地减量40%以上。

2018年,在农村地区按照“干湿”分类模式,进行生活垃圾易腐垃圾沤肥返田的探索性试验。为每户配备一个专用易腐垃圾回收桶,将菜叶菜根、瓜果皮、植物秸秆等易腐垃圾、厨余垃圾集中回收到专用桶,每天由保洁人员入户回收到村沤肥池,其他不可沤肥垃圾由各户自行放入道路两侧的大垃圾桶,每天由保洁公司按照城乡环卫一体化运行体系负责常态化清运和无害化处理。目前,已经在全县368个行政村进行了推广,共建设沤肥池680余座,配备分类垃圾桶30余万只,新增垃圾分类转运车18辆,各村每年可减少垃圾外运总量的60%以上,节省了大量的垃圾转运和处理成本。2019年,在谢集镇赵双楼村建设了高标准的生态智能沤肥站,更加科学实用,解决了原简易沤肥池沼气、渗滤液产生污染及冬季沤肥效果差的问题,并能对各户垃圾分类情况实施动态管理。

2018年,单县启动利用厨余垃圾探索养殖蚯蚓试验项目,利用厨余垃圾、植物秸秆、调和剂等调配的特殊物,在养殖棚或农田养殖蚯蚓,既能消耗大量生活垃圾,又能使土壤增强肥力、疏松透气,还能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蚯蚓可以作为药材和猪鸡鱼饲料出售,每亩每年可获得利润近万元。2018年,在莱河镇建设了鲁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蚯蚓养殖基地,面积20余亩,每周可消耗生活垃圾10余吨,每亩每年平均收益可达8000元以上;2019年,在总结莱河基地经验的基础上,在县北部工业园区建设了第二处蚯蚓养殖基地,占地面积15亩,目前已经启动运营。

基础设施率先建成

形成处理整体框架

单县努力打造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样板,积极建设各项综合性垃圾分类处置基础设施,为全县垃圾大分类打下了坚实基础。

单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占地12.7万平方米、库容量124.28万立方米,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配套建有防止二次污染的围堤工程、防渗系统、渗滤液收集导排系统等,通过无害化卫生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为全县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填埋场在停止运行后,按照相关技术要求进行了封闭覆盖,通过种植绿化树木和草坪实施了生态修复,成为一处独具特色的园林绿场。

为了进一步改进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推进生活垃圾减量,2017年,高标准建设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发电厂自建设之初便坚持“高起点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标准运营”的“三高”理念,配置两条每日处理400吨垃圾的具有焚烧炉、余热锅炉、烟气净化设备的生产线和一台15兆瓦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垃圾量29.2万吨,年发电量1亿度,年可节约标煤6.67万吨,是单县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重要的民生工程。单县餐厨垃圾处理厂占地3万平方米,采用“预处理+厌氧消化+沼气利用+油脂回收”的工艺技术,设计规模为每日处理厨余垃圾100吨、地沟油10吨(含废弃油脂),每年可处理全县3万余吨厨余垃圾。

围绕构建生活垃圾分类大格局,单县在做好厨余垃圾等分类、处理的基础上,还积极探索建筑垃圾的有效处理。单县建筑垃圾处理场每小时可处理建筑垃圾200吨,通过综合给料、分体破碎、智能磁选、智能筛选等系统,对全县建筑垃圾进行集中回收粉碎处理,每年能生产建筑骨料60万吨,可为社会节约45万吨石子和15万吨砂石,再生骨料可代替砂石作为广场免烧砖、混凝土砌块、预拌砂浆、预制管涵等原材料,实现建筑垃圾资源回收利用。

单县还大力实施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对县园艺场垃圾堆放点进行修复治理。该治理项目由企业将原有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单县深能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企业对场地进行土方回填、地面平整和围墙砌垒,实现了原有垃圾无害化处理、清场封闭式管理。

为更好宣传垃圾分类、做好垃圾资源化利用,单县还建立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主题公园共设置垃圾分类科普休闲步道500米,用弃旧轮胎设计改造雕塑小品40余个,安设垃圾分类宣传栏12个,利用灯杆设置了“垃圾分类知识智能互动”系统,其他废旧物品创作的垃圾分类工艺品、垃圾箱点缀其间,不仅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同时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严格管理考核

健全长效机制

围绕高水平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单县加强管理、严格考核,建立健全相关长效机制。加强对乡镇(街道)的考核,提高乡镇(街道)工作积极性,建立了对乡镇等的考核奖惩机制,逐级压实工作责任。采取明察暗访、电话调查、现场观摩等形式对乡镇(街道)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评比结果纳入全县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重点考核各乡镇(街道)农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保洁队伍建设、经费保障、垃圾收集转运、农村环境卫生面貌、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群众满意度等内容。

单县按照“全覆盖、无缝隙”和“干管分离”的原则,对全县22个乡镇(街道)的保洁工作进行市场化运作,按照全托管的保洁方式,由县政府采购中心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9年三次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选择保洁公司等,与乡镇(街道)签订托管合同,专职负责乡镇(街道)村居道路环卫保洁、垃圾收集及运输。该县加强对保洁公司的考核,监督其严格落实保洁责任。乡镇(街道)结合各自实际,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定了对保洁公司的考核办法,考核办法围绕环境卫生的工作重点,采取周检查、月汇总的检查机制,使考核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助推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垃圾分类查看更多>餐厨垃圾处理查看更多>生活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