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战略下经济结构的变化及投资机会

2021-03-02 09:26来源:文涛宏观债券研究作者:黄文涛 王大林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碳中和战略下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

碳中和作为我国未来40年重要的发展战略,势必对我国社会经济结构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一节,我们将对我国的能源结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以及区域结构做出详细的分析。除此之外,碳中和发展战略必然进一步促进我国科技力量的发展。

4.1能源结构:2050年预计清洁能源比重超过70%

能源结构中,煤炭比重下降,但2019年占比仍超过70%。1989年至2019年我国能源结构在不断优化,清洁能源水电、核电、风能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煤炭比重由1989年的79.8%下降到2019年的71.2%,清洁能源比重上升8.6%。近年,清洁能源贡献主要来自风能与核电。

光伏、风能在能源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预计2050年将超过70%,平均每年提升1.5%-1.6%。可再生能源机构根据IRENA的预测2030年我国光伏渗透率将达到18%,到2050年渗透率达到23%。目前我国光伏渗透率不足2%,未来10年,光伏比重将有显著提升。风能比重将有更大幅度的提升,根据IRENA预测,2030年,我国风能比重将由2018年的4%左右提升到2030年的29%,到2050年的51%。

新能源将会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第一大贡献力量。

7.jpg

4.2产业结构:产业结构优化,清洁设备比重上升,林业助力碳吸收

4.2.1碳排放:新能源产业比重上升,清洁设备需求长期向好,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

随着“碳中和”战略的发展,我国产业结构将有如下变化。

1. 能源行业的资源属性向制造业属性转变,新能源产业在产业结构的比重上升。未来新型能源比重将由现在的不足10%,上升到2050年的超过70%。而新型能源的分类将由采矿业转向制造业,制造业结构将发生重大变化。

2. 清洁设备行业长期收益,设备制造业内部结构调整。传统高耗能高污染行业降低能耗及减少排放将是实现“碳中和”战略的第二大助力。未来工业生产对清洁设备的需求将不断提升,生产方式的转变也必然会带来设备制造业内部结构的变化。

3. 新能源汽车行业比重提升。根据2020年11月最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实现新能源车销量达到汽车总销量的20%,到2035年纯电动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有效地促进节能减排和效率的提高。

9.jpg

4.2.2碳吸收:森林碳汇助力“碳中和”

“碳中和”战略的一端是节能减排,另一端则是提升碳吸收能力,森林固碳是重要的途径。我国从2004年到2018年深林覆盖率实现提升,由18.2%提升至23%,为碳吸收做了重要贡献。根据人民日报报道,在2001—2010年期间,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固碳2.01亿吨,相当于抵消了同期中国化石燃料碳排放量的14.1%;其中,森林生态系统是固碳主体,贡献了约80%的固碳量。2030年我国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提高60亿立方米。

10.jpg

4.3消费结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智能家居普及

2018年,居民部门碳排放量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的4.1%。居民部门降低碳排放的主要途径是使用新能源汽车以及低能耗家电。

4.4区域结构:能源中心向东西部扩散

西部成为最重要的能源中心。“碳中和”战略下,我国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巨大变化,必然推动我国的区域结构产生重大改变。现阶段,我国能源主要依赖于煤炭(70%),而原煤产区主要集中在山西、陕西、内蒙古三省(70%)。中部地区是现阶段我国的能源中心。未来,2050年我国清洁能源比重将超过70%,其中光伏约23%,风能约51%。

我国太阳能辐射较强的地区主要集中在西部,风能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和西北。未来集中式光伏发电和分布式光伏发电都将占有重要比重;离岸风能比重也将提升。未来能源中心将向西北和东部沿海扩散,替代中部,形成新的能源格局。

11.jpg

4.5科技力量的提升

碳中和也是一场科技革命,在能源结构发生重大调整的同时,与之相关的技术必将实现突破。“碳中和”战略下,未来我国将在很多领域实现科技力量的提升,推动光伏、风能、储能、锂电池、燃料电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技术、清洁设备等多个领域自主研发。

5.碳中和下的战略战术投资机会

“碳中和”作为我国未来40年的重要战略,必然对投资产生重大的影响。这一部分,我们将从长期及短期的视角,结合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来把握“碳中和”下产业投资机会。我们先介绍长期的战略性的投资机会,再介绍短期的战术性产业选择。

5.1中长期战略配置机会:新能源、设备制造业等长期需求向上

从我国的能源结构和产业结构来看,发展新能源是降低碳排放的第一驱动力。光伏、风能需求在未来40年将有井喷式的上行。风能比重提升40%以上,光伏比重提升20%以上,光伏风能产业链需求量显著上行。

新能源汽车及新能源电池。交通运输是碳排放的重要部门,降低成品油燃烧,转向新能源,对降低碳排放有着重要影响。2035年我国纯电动车将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新能源汽车替代传统汽车。2020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总产量的5.9%,未来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设备制造业将出现巨大的结构性机会。一方面,能源的属性从自然资源转变制造业,光伏、风能设备需求激增。另一方面,工业作为另一大碳排放部门,整个制造业的节能减排需求上行,清洁设备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

为提升新能源比重,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中长期我们建议继续配置光伏、风能产业链、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及清洁设备。

5.2短期战术配置机会:去除落后产能,“碳中和”周期先行

在一个长期战略的影响下,其经济调整的路径也并不是线性的。我们应该看到,在短期,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发展仍面临许多技术制约,新能源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快速增长达到每年能源结构提高1.5-2%的概率并不高。

与此同时,今年我们也将提出十四五期间的环境目标。在环保力度增强的情况下,去除周期行业中的过剩产能势必是一个可行的选择。随着供给的收缩,价格抬升,行业内部具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将受益。另一方面,现有比较成熟的降低周期行业能耗及排放的环保企业也将受益。

现阶段,我国能耗较高、二氧化碳排放较大的行业包括钢铁、建材、有色、化工、造纸等周期行业。短期的战术投资策略是配置这些行业内有优质产能的标的。另一方面配置环保行业中,具有降低工业企业生产能耗和排放技术的环保企业也优先受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达峰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