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企业正文

黄河万家寨和山西水务集团同时注销 山西省属水务资产整合重组现尾声

2021-03-16 10:22来源:山西资本圈关键词:万家寨水务黄河万家寨水务山西水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正式挂牌近一年后,万家寨水务集团资产整合重组终现“尾声”。

山西资本圈注意到,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均于3月9日完成公司注销手续,此举意味着山西原两大省属水务国企正式成为过去时,山西省属水务资产整合重组“收官”在即。

众所周知,为统筹推进“五水综改”,打造国内一流水务旗舰,山西省委省政府于2020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希望借助此举加快打造全产业链综合水务投资运营商,此前由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全资控股,近期则由于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股权,目前由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和山西省财政厅共同持股。

作为新成立的专业化大集团公司,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挂牌后的资产整合动作可谓备受关注:根据重组方案,除了直接新设成立的业务平台子公司,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整合资产主要包括两大部分,其一是黄河万家寨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直接参与合并重组,其二则是省水利厅所属已改制公司以及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划转。

根据工商注册登记信息显示,目前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共有46家二级子公司,其中包括山西万家寨水控水资源有限公司等新设专业板块平台公司,以及省财政厅所属完成转企改制的山西汾河灌溉管理有限公司、山西黄河禹门口水务集团等新设公司,再加上此前已改制并进行划转的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山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不过,稍显意外的是,作为此次水务重组“重头戏”的黄河万家寨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并没有进行整体划转,而是分别将山西黄河水务生态环保控股有限公司、山西水务集团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所属核心子公司直接划转至万家寨水务控股或万家寨水控水资源等二级子公司。紧随其后,曾作为两大省属水务资产整合平台的黄河万家寨集团和山西水务集团则于近日同时完成了注销手续,就这样曾在山西省属国企格局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两大国企成为“过去时”。

山西资本圈此前介绍过,从2017年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伊始,山西省便力推省属重点国企进行专业化重组,其中便包括直接推动省属国企进行合并重组或整体划转,从最初组建的山西文旅集团、山西交控集团,再到如今成立的晋能控股集团等,所纳入重组范围的原省属重点国企均是以划转方式纳入新成立的省属旗舰劲旅资产整合,即便随后进行更名或资产拆分重组,但公司主体均得以保留并暂时未进行注销,而如今万家寨水控此举可谓直接“一步到位”,完成对原有省属国企资产的拆分重组。

当然,无论上述举措意图何在,随着黄河万家寨和山西水务集团的同时“注销”,作为全省倾力打造全国一流综合水务旗舰劲旅的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对省属水务资产整合工作已基本“收官”,未来市场焦点将在于如何真正担负好统筹推进“五水综改”这一战略任务。

以下为山西资本圈整理的二级子公司名单,仅供参考:

延伸阅读: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 山西黄河万家寨水务和山西水务合并重组

万家寨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万家寨水务查看更多>黄河万家寨水务查看更多>山西水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