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评论正文

近十年北京发生26起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 污水事故占一半以上!

2021-03-23 09:23来源:应急知事关键词:有限空间中毒窒息污水井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2020近十年北京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特征分析

近十年,北京市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一直在工矿商贸亡人事故总数中占有较高比重,特别是2017年事故起数、伤亡人数达到高峰。虽然近三年相关数字有所减少,但考虑到有限空间作业涉及领域较广,特别是今年本市建设工程较多,相关作业数量可能较往年有所上升,导致事故风险进一步增大。市应急管理局从事故高发时段、事故发生地点、事故发生区域、事发作业类型、事故原因、直接致死原因六个方面,分析了近十年(2011~2020年)本市发生的26起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

01 事发月份方面

26起事故中7月共发生6起,8月、9月分别发生5起,6月发生4起,4月发生2起,1月、2月、3月、10月各发生1起,可以看出事故主要集中在夏季。主要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夏季温度高,为有毒有害气体生成、挥发提供了条件,并且有限空间内狭小、闭塞,不利于气体扩散;

二是夏季雨水明显增多,导致地下有限空间形成积水,有利于微生物滋生,生成有毒气体,特别是汛期来临,强降雨冲刷地面,导致排水、污水管线被杂物堵塞,管线清理作业明显增多;

三是夏季较为炎热,作业人员主观上不愿意佩戴呼吸设备及其他个体防护用品。

02 事发地点方面

朝阳、海淀区各发生5起、昌平、房山、顺义、通州区各发生3起,大兴区发生2起,丰台、西城区各发生1起。有限空间事故主要集中在人口较为稠密的城区,这与市政地下管线分布更为密集,有限空间作业量较大有关。

03 事发空间方面

26起事故中发生在地下有限空间区域22起,设备内部3起,地上有限空间区域1起。地下有限空间中污水井(池)共发生12起,电力井3起、热力井2起、燃气井1起、通讯井1起、管道内1起、其他井2起。发生在污水井(池)的有限空间事故占比最高,约占事故总起数的一半,并且除污水井(池)以外的10起地下有限空间事故中也有4起明确与污水有关,主要原因是污水中硫化氢、磷化氢及其他挥发有毒物质较多,作业风险明显高于其他有限空间区域。

04 事发作业类型方面

26起事故中清理作业过程中出现事故11起、各类施工作业9起、测量作业4起、维修作业2起。清理作业由于环境中存在的有毒物质较多,故占比较大;施工作业除了有限空间原有环境风险外,还可能由于施工使用物质析出或施工管线内的物质泄露导致事故发生,也具有较高的安全风险;4起测量作业程序较为简单,作业人员可能因为管井内没有积水和有毒气体,放松了安全警惕,从而导致事故发生。

05 事故原因方面

26起事故直接原因全部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违规操作、违章指挥等原因)导致,26起事故中19起作业前未对作业空间进行检测、通风操作,6起进行了通风、未进行检测,1起进行了通风和检测,但未一直保持通风状态。从以上结果看出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操作规程内容较多,并且对落实要求较高,只要有一点未达到要求,都可能导致事故发生。

06 直接致死原因方面

26起事故中由于吸入硫化氢等有毒气体致死的是15起,由于缺氧致死的是7起,4起未明确认定有毒气体或缺氧致死。从结果可以看出有毒环境危险性还是要明显大于缺氧环境的。

4月份,本市温度升高、雨水增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增大。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全市有限空间作业相关单位:要加强制度、规程、预案建设,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按规定配备作业及防护救援装备,督促作业人员落实安全操作规程,积极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的发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有限空间中毒窒息查看更多>污水井查看更多>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