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监测水质监测评论正文

山东:优化调整环境质量监测点位 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数据支撑

2021-03-23 10:44来源:中国环境报关键词:质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科学、全面反映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数据支撑,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对全省地表水、地下水、海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进行优化调整和补充完善。

据了解,山东省共设置省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点位)593个,地下水国家考核监测点位138个,省控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75个,省控及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1921个,省控及以上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点位覆盖至全省所有县(市、区)。

全省所有划定省级水功能区水体实现监测断面全覆盖

相关数据显示,山东省共设置省控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断面593个,覆盖所有跨市和跨县界河流交界处,主要入湖和入海河流在汇入湖(海)前全部设置断面,全省所有划定省级水功能区的水体实现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不断加强水环境自动监测建设,建成地表水水质自动监测站284个,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自动监测站21个,其中省级新建水质自动监测站18个,对62个已建水站进行设备更新、填平补齐和功能完善,招标采购了南四湖、东平湖浮船站运维服务,全省水环境监测网络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

形成海洋环境监测评价分工协作新格局

据记者了解,山东省共设置省控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点位575个,省控海洋监测点位优先关注黄河口、海湾等敏感水域,省际、市际海域交界处,港口、入海河流等重点海域,全面监控陆源入海排污状况。

全省海洋环境监测工作涵盖了海水质量、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质量、海洋生物多样性、典型生态系统、海洋垃圾、海水浴场、入海河流等多个方面,并系统开展了莱州湾、黄河口、庙岛群岛、胶州湾等4个典型生态系统监测以及沿海7市主要功能区的海洋垃圾监测。

地下水国家考核监测点位覆盖16个地级市

数据显示,山东省共设置地下水国家考核监测点位138个,地下水国家考核监测点位覆盖全省16个地级市,数量居全国首位,点位类型包括区域点位、污染源区域监控点位和饮用水水源点位三类。

据了解,山东省去年全面完成国控地下水考核点位监测任务,形成了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自评报告,全面准确地反映全省地下水环境质量状况,保障了地下水质量监测、评价和考核的延续性。

同时,组织各市完成“双源”地下水监测现状调查,对全省危险废物处置场、垃圾填埋场和“千吨万人”及以上规模集中式地下水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监测井维护和自行监测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质量监测查看更多>水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土壤环境质量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