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工业固废评论正文

系统谋划 精准发力 实现新阶段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

2021-03-30 09:06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作者:张英健关键词:固体废物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九部门印发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发改环资〔2021〕38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是今后五年推进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是落实“十四五”时期大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发展目标的重要部署,为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指明了方向。

立足新发展阶段,擘画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十三五”时期,全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其中,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实现了诸多积极进展,综合利用规模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发展不断壮大,大宗固废资源属性逐步凸显,体制机制不断创新,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同时,也面临产生强度高、利用不充分、综合利用产品附加值低等严峻挑战和突出矛盾,如赤泥、磷石膏、钢渣等利用率仍较低,存在较大堆存安全隐患。进入“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新要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作为“十四五”的主要目标之一,同时提出“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如何落实发展目标,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实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促进生产方式绿色转型,需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进行全局性谋划。

在此背景下,《指导意见》强化了全链条系统化治理的发展思路,强调了大力推进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强调规模化和高值化并重、存量消纳和增量控制协同的原则,指出了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高效、绿色、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明确了资源高效利用的实施行动方案,对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发展进行了从理念、路径到行动的全面部署、综合施策。相比之前大宗固废领域的单一政策,更是从路径、模式、技术、工程、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统筹规划。《指导意见》以系统观念全局擘画,同时聚焦突出矛盾和问题,以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为支撑,强化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的顶层设计,具有重要的划时代意义。

突出绿色创新引领,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实现新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绿色是时代趋势,创新是发展动力,二者已成为新的竞争优势。《指导意见》一大突出亮点是以专门章节阐述了大宗固废综合利用绿色发展和创新发展任务,包括产废环节绿色转型、利废环节绿色生产,创新利用模式、创新关键技术、创新协同利用机制和创新固废管理方式。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发展至今,面对破解利用不充分、发展不均衡等顽疾,需要打破传统利用方式和思路桎梏,适应当前阶段社会发展特征和需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以绿色创新方式引领产业发展。如针对息息相关的上游产废行业源头排放,《指导意见》 提出以绿色理念开展工艺设计,在生产过程要充分考虑后续综合利用环节,力争通过绿色改造做到固废产生量减少以及为后续利用创造有利条件。针对固废利用产业间融合不够等堵点、痛点,《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固废协同利用机制,鼓励多产业协同利用,推进固废利用产业与上游协同发展,与下游深度融合。针对当前数字化发展浪潮,《指导意见》提出创新固废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推动建立“互联网+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开展交易信息服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些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制、新方式无疑将为提升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水平带来新的发展动能。

精准实施专项行动,切实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取得成效。《指导意见》在统筹规划基础上锁定重点领域,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将实施若干重点专项行动,这既是具体举措也是有效抓手,更是推动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如针对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存在企业规模小、龙头企业匮乏等问题,《指导意见》聚焦主要大宗固废综合利用领域,提出实施骨干企业示范引领行动,计划培育50家示范带动性强的骨干企业。针对大宗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分散、同质化竞争突出、市场发育不成熟等问题,《指导意见》聚焦重点产废行业,提出综合利用基地建设行动,聚力建设50个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和50个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不断提升产业水平,为产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基石。此外,《指导意见》提出的综合利用产品推广和系统治理能力提升行动分别从市场开拓和制度建设方面为产业快速、有序发展提供保障。《指导意见》通过专项行动精准发力,以点带面,为实现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提供了支撑保障。

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既是资源综合利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完成“十四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支撑。《指导意见》为“十四五”时期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指明了发展方向,确定了实施路径和抓手举措。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长期奋斗在生态文明建设一线的工作者,愿与各界一道为将此宏伟蓝图变为生动实践共同奋斗。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固体废物查看更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查看更多>大宗固废综合利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