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硝报道正文

超低排放生产线在江山成功运行

2021-04-08 08:13来源:浙江省政府关键词:超低排放氮氧化物江山南方水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水泥在生产的同时,就能自动净化污染物。”日前,在位于江山经济开发区的江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公司环保专员郑书君来到中央控制室,察看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今天数据依然保持在43mg/m3左右,这是浙江省首条氮氧化物排放稳定控制在50mg/m3以下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在管道内就能把氮氧化物自动还原成氮气等无污染气体。”

走进生产区域,蓝天白云,地面干净整洁,周边的小树全身披绿,如果不是看到公司的名称,很难想到这是水泥厂。

这一切要得益于超低排放项目的实施。水泥生产产生的主要污染物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衢州市生态环境局江山分局污染防治科负责人江建国说,大多数水泥厂都能完成二氧化硫和颗粒物的超低排放指标,而氮氧化物要实现超低排放却不容易。

为了攻克这个难关,江山南方水泥和水泥装备制造企业一起研究,投入2000万元,70余名技术、工程和施工人员日夜奋战,不久前,研制出了新的管道炉脱硝技术并成功运行。

“不需要添加催化剂,该技术可从源头上将窑内产生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氮气等无污染气体。”在郑书君指示下,记者看到在预热器边上,新建管道脱硝炉进气口与窑尾烟室顶缩口连接,排气口与分解炉底部连接,实现氮氧化物的排放量由原来的300mg/m3降到43mg/m3左右,年排放量可减少600吨。

“这相当于3万多辆机动车一年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江建国举例说明道,江山市现有机动车超12万辆,一条水泥生产线减少的年排放量,相当于江山全年1/4多机动车氮氧化物的排放总量。

“该技术最大亮点在于节能减排的同时,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郑书君统计过,试运行以来,不仅氮氧化物排放量大幅度减少,连水泥生产中的氨水用量也比原来少了20%,煤耗也有所下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超低排放查看更多>氮氧化物查看更多>江山南方水泥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