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市场正文

水务行业研究系列报告之污水处理行业研究

2021-04-08 11:03来源:凯迈咨询关键词:市政污水农村污水污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期,我们将从行业政策与市场规模两个角度对市政污水农村污水领域进行分析研究。

市政污水处理

01 行业政策

2019年4月国家出台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之后,地方各省市相继出台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提标改造将成为污水处理行业今后发展的重点。

表1污水提质增效相关政策

1.png

资料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推进水污染防治领域实行PPP模式、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社会开放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有效提升污水行业的市场化程度,促进污水处理市场的繁荣。

表2污水领域实行PPP模式相关政策

2.png

资料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等政策的出台,有效提高污水企业的盈利性,进一步促进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表3完善污水收费机制相关政策

3.png

资料来源:公共资料整理


02 市场规模

污水处理行业主要分为市政污水处理和工业污水处理。从排放量来看,市政污水排放量占比76.82%,是污水处理行业的主要子行业。

图12019年中国市政和工业污水排放量比例

.1.png

资料来源: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观研天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稳步增长和城镇化率的大幅提升,污水排放量也在稳步提升,尤其是市政污水排放量呈现阶梯式增长,污水处理市场在不断扩大。

图22015-2019年中国污水排放量(亿吨)

.2.png

资料来源: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观研天下

由于我国GDP的稳步增长和城镇化率的不断提升,2015-2019年,我国污水排放总量逐年提升,市政污水排放量同步提升。

近年来由于我国环保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等政策的颁布,各工业企业用水效率不断提升,工业废水排放量相应减少。

随着污水排放量的逐年增加,污水处理厂数量和排水管网长度也在同步增加,进一步促进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图32010-2019年中国污水处理厂数量

.3.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

2010年-2019年,我国污水处理厂数量呈现平缓上升的趋势,2019年污水处理厂数量达到44640座。

图42009-2019年中国城市排水管道长度

.4.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

2009年-2010年,我国排水管网的长度也随之增加,2019年城市排水管网长度达到73.7万公里。

同时,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也在快速提升,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重点从原先的 “增量”走向“提质”。

图52009-2019年中国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

.5.png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前瞻产业研究院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已达1.8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4.5%。随着处理规模的快速提升,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重点和政策方向已经从原先的 “增量”走向“提质”,系统化、一体化进行污水处理的需求日益提升,水厂和管网的整合、工程建设和运营维护的融合已成为发展的趋势。

2020年作为“水十条”和“十三五”规划的终考年,污水处理设施的“提质增效”工作在疫情后仍将加速推进,未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运用系统化、科学化的综合管理措施(截污控源、提标改造、水体治理等)全面解决水环境质量面临的各类问题,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的目标。

由于污水处理行业极强的政策导向性特征,在一系列政策的推动下,市场化程度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也在不断提升,吸引众多企业进入污水处理市场。

图6中国政府在污水治理领域发行专项债规模(亿元)

.6.png

数据来源: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图7历年全国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固投情况

.7.png

数据来源: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污水处理市场化服务需求突出,行业呈现资源整合与跨区域发展趋势,我国污水处理市场格局主要被国际水务巨头、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三大类企业瓜分。

表4污水处理市场竞争格局

4_meitu_1.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农村污水处理

01 行业政策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村生活和污水设施建设等相关政策的出台,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促进农村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

表5农村污水处理相关政策

5.pn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02 市场规模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农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自来水的普及、卫生洁具、洗衣机、沐浴等设施也走进平常百姓家,使得农村人均生活污水排放量不断增加,农村污水处理市场不断扩大。

图82013-2018年农村污水排放量

.8.png

数据来源:中国城乡建设统计年鉴

随着污水排放量的增加,污水处理厂数量也在逐年增加,但是由于农村居民点较为分散、建设大型污水处理能力需要铺设较长的管网、投资巨大、经济性较差等,与建制镇相比,乡污水处理厂数量明显要少很多。

图92010-2018年中国建制镇及乡污水处理厂数量统计

.9.pn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在政策利好情况下,我国农村污水处理投资总额不断提升,行业总产值不断增加,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

图102013-2018年中国农村污水处理投资统计

.10.pn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图112018-2024年中国农村污水处理行业总产值情况

.11.pn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图12村镇污水集中处理运营总规模万吨以上企业

.12.pn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图13村镇污水集中处理运营总规模万吨以上企业

.13.pn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市政污水查看更多>农村污水查看更多>污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