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黑臭水体评论正文

广西崇左市黑臭水体一填了之后续:副市长被问“您能闻到臭味吗” 市委书记也去了现场

2021-04-19 09:03来源:长安街知事关键词:黑臭水体治理环保督察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7日,一条新闻刷了屏——中央环保督查人员将广西崇左副市长陈锋带到居民家旁排污口问:“您能闻到臭味吗?”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央环保督察组指出问题后,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与陈锋一同赴问题现场开展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并进行整改督办指导。

4月16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了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在广西发现的典型案例: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中申报不严不实,整治敷衍应付;城市污水治理工作中管网建设长期滞后,导致大量污水直排。2020年崇左市污水集中收集率仅为6.7%,全区最差,全国罕见!

据央视新闻报道,按照国家要求,广西崇左市2015年排查出城区污染池塘11个,并将其中5个池塘作为黑臭水体上报为国家黑臭水体整治任务,2019年获得1000万元中央治理资金。国家明确要求,黑臭水体要采用“外源控制、内源消减、生态修复、生态护岸”等综合措施开展治理。但崇左市的这5个池塘,有4个竟然被一填了之,并全部上报为“完成治理”。

由于没有解决排水问题,在居民的房前屋后又形成了新的纳污水体。经监测,属重度黑臭。黑臭水体附近村民表示,污水很臭,而且把菜地都淹了。

1.jpg

造成崇左市部分池塘黑臭的根本原因在于当地不重视污水管网建设,大量污水未纳入城市排污系统,经漫流、渗流形成多个污水池塘。“一填了之”,实际上只是做了抓小放大的“表面文章”。

就在距离这几个池塘不远处就是百货大楼排涝泵站,督察人员发现,每天竟然有上万吨污水直排左江,监测结果显示,达到重度黑臭的程度。附近百货大楼宿舍居民告诉记者:“太臭了,我现在在想办法搬出去,很多家已经搬走了。”

2.jpg

第二天,督察人员邀请当地政府主管负责人一同来到这个排污口。记者提问:“您现在能闻到这个臭味吗?”

对此,崇左市副市长陈锋回答:“能闻到,没想到这么大的量。”

3.jpg

记者又问:“老百姓天天生活在排污口上,要让市长您搬过来住两天,您肯定不愿意?”

陈锋回答:“对。”

中央督察组指出,崇左市存在的问题包括:黑臭水体申报和整治工作不严不实、敷衍了事;大量污水直排左江,污染治理做表面文章;财政资金严重浪费,环境效益收效甚微。

督查组认为,崇左市党委、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视不够,谋划部署不力;在推动管网建设和污水收集上不作为、慢作为,治污决心长期“难产”。

4.jpg

据《左江日报》报道,4月12日,广西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到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发现住建领域问题现场开展调研,实地了解中心城区黑臭水体、直排口及污水处理厂情况,并进行整改督办指导。

刘有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环保整治工作力度,坚决抓好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陈锋一同进行了调研。

5.jpg

12日下午,刘有明先后前往崇左火车站对面生活污水直排口、江北二桥头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崇左高中临时污水处理设施、崇左市江北污水处理厂及城区管网工程PPP项目现场开展调研,认真听取整改情况汇报,详细询问存在的具体问题,并针对直排口尚未截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缓慢、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重点难点问题逐一进行分析,现场研究解决办法。

对于中央环保督查发现的问题,刘有明提出了解决办法,包括:迅速成立环保整治领导小组;加快制定污水直排口和黑臭水体治理设计整改方案,加大对乱搭乱建等违章建筑的拆除力度;通过聘请专业公司团队对中心城区特别是老城区的污水排水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制定科学合理的整治建设工作方案,筹措资金加快实施;加大丽江片区污水排水管网的建设整治,提升江南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江北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建设,加强市政排水管网和排水许可审批管理等。

延伸阅读:

典型案例丨广西崇左市黑臭水体治理一填了之 污水集中收集率之低极为罕见

黑臭水体一填了之!污水集中收集率仅6.7%!崇左市治污咄咄怪事暴露了什么?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黑臭水体治理查看更多>环保督察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