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评论正文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日本福岛核污染水与各国核电厂正常运行液态流出物有本质区别

2021-04-19 13:15来源:央视新闻作者:郭淼关键词:核污染水核事故废水液态流出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处理后排入大海,引发广泛关注。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常务副主任赵成昆认为,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和核电厂正常运行液态流出物有本质区别。日本理应本着对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负责的态度,采取审慎措施,在利益攸关方的参与和监督下,选择最优方式作出处置。

有观点将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后废水与各国核电厂正常运行液态流出物进行比较,赵成昆认为,二者没有可比性,虽然看起来排放的都是废水,但废水来源有着本质区别。

赵成昆:这些废水关键是来源不同。日本福岛核事故属于最高级别,七级核事故,反应堆的堆芯产生了熔化,放射性物质大量释放出来。福岛核事故废水来自于事故后注入熔融损毁堆芯的冷却水以及大量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和雨水,量很大、放射水平也很高。核电厂正常运行产生的废水主要来源于工艺排水、化学排水、地面排水等,放射性水平很低,而且经过处理后,排放是严格遵守国家、国际通行标准的。

赵成昆进一步解释说,日本福岛核事故处理后废水因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各种放射性核素,处理难度大。

日方目前对福岛核事故废水的处理主要是通过2012年开发的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过滤除氚以外的其他核素。但赵成昆说,无论是日本负责福岛核事故废水处理研究的“ALPS小组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还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废水处理实施主体东京电力公司的公开数据都显示,处理效果未达到预期,过滤后污水中碘-129等核素活度浓度超标情况曾多次出现。

赵成昆:排放是处理福岛核事故核污染水的办法之一,但是现在日本还不能给世界一个足够的信心,日本在此事处理上的表现封闭,不够透明,缺少公开。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污染水查看更多>核事故废水查看更多>液态流出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