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碳交易评论正文

“碳中和”孕育新机 碳监测如日方升

2021-04-21 11:01来源:东北证券关键词:碳中和碳监测烟气监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碳交易市场蓬勃发 展为环境监测行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二氧化碳浓度从240ppm 上升到目前的417ppm,全球平均温度也随之持续攀升。为遏制全球变暖,包括我国在内的40 余个国家和地区积极发展碳交易市场,利用市场化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碳交易市场正常运转依赖碳排放的准确与快速统计,为包含碳监测在内的环境监测行业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用于温室气体监测的CEMS 系统占比预计将提升。目前我国碳排放监测主要采用物料核算法,美国主要使用CEMS 方法,而欧盟则是核算法和CEMS 兼具。虽然目前在我国CEMS 系统主要用于污染气体而非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监测,但是由于我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参照了很多欧美系统建设的经验,随着我国监测制度的完善,预计使用CEMS 系统监测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占比将逐步提升。由于碳监测设备主要由烟气CEMS 系统衍生,行业门槛主要在于产品认证和客户储备,因此具有CEMS 制造能力与运营经验的企业将具有先发优势。

环境监测逐步转向第三方投资建设及运营。过去我国环境监测全部由政府进行,包括开展监测业务、投资建设监测站、享有监测设备资产所有权。2015 年起国家颁布多份文件推进第三方环境监测。目前我国环境监测主要有“转让-经营模式”和“托管运营模式”两种,两者均由市场开展监测业务,最主要的区别为“转让-经营模式”中由市场负责投资建设监测站并享有监测设备资产所有权,而“托管运营模式”中则仍为政府。

小微企业数量较高,头部公司优势明显。目前我国烟气监测行业共有相关企业908 家,注册资本低于1000 万元的有547 家,占比超过60%,而注册资本超过1 亿元的仅有20 家。2016-2019 年我国环境监测设备头部公司销售占比不断提升,环境监测收入增速显著高于全行业设备销量增速。此外,为快速进入其他细分市场,业内公司通常采取并购整合的方式实现快速扩张,头部公司由于研发实力突出,现金流充沛,优势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碳监测查看更多>烟气监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