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垃圾发电运维增效评论正文

浅谈垃圾焚烧发电厂料层厚度的控制

2021-04-25 11:36来源:《中国电业》作者:张麦青关键词:垃圾焚烧厂垃圾料层焚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本文结合福建、云南等地区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关于进行垃圾焚烧管控系统存在的调试问题,着重阐述了在进行垃圾焚烧时的垃圾料层厚度管理的在焚烧装置中的重要性,并且根据焚烧温度传感器、规划垃圾料层厚度与焚烧装置设备的器械特性,从而总结能够在进行垃圾焚烧时的合理管控垃圾料层厚度的对策措施。此项探讨为后续相关垃圾焚烧厂进行管控垃圾料层厚度提供了稳定控制方式,对推动焚烧装置的合理运行有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垃圾焚烧;垃圾料层;厚度控制

引言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随之而来各种生产垃圾的处理一直是生态难题。垃圾成分复杂,有毒微生物大量积聚,并且含有大量的水分,长期不处理会对环境质量与空气质量造成严重污染,垃圾焚烧是目前处理垃圾产物最为有效、简便以及污染小的方式。我国垃圾焚烧厂在进行垃圾焚烧时,通常采用自动化焚烧装置,但此类装置所分配的垃圾料层厚度常常会由于外界环境因素的干扰,导致在进行焚烧过程中的厚度单一,并且会在此期间出现内部焚烧炉出现排斥现象,导致垃圾分配不均匀,严重浪费焚烧过程中的资源。针对上述情况采用重叠式垃圾料层厚度控制显得尤为关键,也是焚烧发电系统稳定、经济运行的保障。

垃圾料层厚度控制

在传统自动化焚烧装置中,要进行垃圾料层厚度的查验通常是将垃圾料层上方与下方的压力差相对比,就可以在压力变送器中得到该垃圾料层厚度。进行垃圾料层厚度管控的要素是对入料器械速率掌控以及焚烧炉的运转循环实现,即在该焚烧炉装置中,首先将内部的余温设置为定值系数,结合项目当地垃圾的热值以及入炉垃圾量来使得焚烧炉内部的垃圾料层厚度始终处于一种平滑状态。此外,还要进行焚烧装置自动化管控设备的定期调配,将垃圾焚烧炉所需风量、燃油量、入炉垃圾量、锅炉产汽量以及烟气排放量等数据进行采集分析,从而在一定时间内将上述收集的基础焚烧技术参数进行计算,根据所计算出的平均参数值与该焚烧装置的运行周期、环节、速率相结合,得出在一定时间段内的焚烧炉所需、所能承受的最高垃圾料层厚度,再由助力推动器实现垃圾料层的厚度控制,以确保焚烧装置的平稳运行。

因助力推动器是进行垃圾入料以及垃圾料层厚度的直接执行装置,而助力推动器的速率构成由放大器以及装置内部的流量阀门控制,根据助力推动器控制原理。垃圾原料经过给料器的内部进入焚烧炉,而给料器的运转速率与循环时间则是进行垃圾料层厚度管控的核心,按照严谨的操作流程进行给料操作,助力推动器内部具有传感装置,能够根据焚烧炉的自动化流程进行垃圾给料计量,在PID的计量检测下,会逐步将给料器的速率进行修正,达到最为平稳的节点,节点信息在进入阀门控制系统中,就可以实现平稳的给料。

不同垃圾料层厚度的管控方式

在进行垃圾料层厚度的管控,通常采用较为单一的管控方式,会在进行焚烧过程中出现不稳定情况,导致内部垃圾形成波浪状起伏,垃圾料层厚度的不均匀导致垃圾焚烧燃尽情况存在较大差异,严重影响者垃圾的焚烧质量与烟气排放各项指标,存在一定的环保不达标排放安全隐患。

2.1单一控制方式

在垃圾进行焚烧炉时,由于助力推动器自身的运转规律为前后循环作业,垃圾的输送也会呈现上述运动,并且前后助力推动器的运行速率一致,继而导致所损耗的燃料时间也一致。即便出现突发情况,导致焚烧炉内部的焚烧速率产生改变,但改变幅度也会向着相同方向演变,并且左右两侧的垃圾料层厚度不会产生太大变化,依旧能够保障焚烧过程的进行。

但上述方式存在一定缺陷,就是会在特殊条件下呈现单一性的特征。例如在垃圾推料器内部垃圾含量较小或者没有垃圾进行焚烧情况下,会使得该无料速率蔓延至整体速率,使得机械自动呈现出一种断料的假象,即便在焚烧炉内部出现波浪状起伏是也依然有效,但在焚烧炉出现意外情况时不能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形成单一的管控形式,出现助力推动器内部无任何垃圾原料的现象,使得整体运作出现漏洞,造成断料现象。

2.2快速后退方式

根据上述讨论得出,助力推动器在运行过程中所损耗的时间相互一致,为了快速解决上述文章中的弊端,即出现断料现象,应当对助力推动器进行正面的快速后退,实现垃圾入炉的控制。应当进行快速后退方式的实证分析,假设该助力推动器早启动与结束的总体时间定为T,并且根据垃圾与焚烧的距离作出分析,将助力推动器的推动行程设为L,上述两值为固定值,将其助力推动器的前进速率设为v1,所耗费的时间设为t1;后退的速率设为v2 ,所耗费的时间设为t2,结合上述条件,就可以得出

因此可以得出:

将(2)式代入(1)式,就可以得出:

根据前后相互作用力,就使得后退速率会处于一种高速率运转的形态,大幅度的减少了助力推动器进行后退所耗费的时间。根据能量守恒定律,助力推动器前进所适用的速率也会相应的减少,使得垃圾料层进行焚烧炉所耗费的时间边长,有利于稳定垃圾料层厚度的稳定性,在焚烧炉内部的波动频率更小,在此等平稳的状态下进行垃圾焚烧,能大大提升焚烧过程中的安全系数。将助力推动器的运转周期定位定值数据,然后将两个助力推动器的速率相加,实现全新的快速后退助力推动器,能够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快的加速度,减少原有助力推动器所使用的时间。按照上述所示,可以使得垃圾料层的厚度变得较为平滑,波动幅度减弱,从而有利于整体焚烧工程的进度。

2.3复合运行方式

根据上述在进行垃圾料层厚度控制时,总是会在助力推动器前后作用下导致内部推进过程中出现断料的现象,此外,还会出现在运输带两端的助力推动器会同时朝着一个方向运动,进而形成焚烧炉内部左右两端的焚烧波动幅度相同的情况。但是上述情况大都出现与拥有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助力推动器焚烧,此时应当立即使用复合管控方式进行处理,以实现对垃圾料层厚度的有效控制。在出现单一控制情况下,助力推动器的运行方式为前进后退来回运作规律,此时要立即启动助力推动器阀门开关,使用快速后退的方式进行运行机制的调换,通过缩减垃圾料层的方式将焚烧炉的峰谷缩小,就会使得产生异常波动的焚烧状况较为平稳下来,此时进行两个左右助力推动器的时间差计算,因此可以进行复合控制方式的焚烧炉内部情况模拟。根据模拟控制情况的结果,结合复合控制原理,就可以将焚烧炉内部存在波浪起伏进行幅度的降低,使得焚烧过程总体起伏较小,从而维持焚烧炉系统的稳定燃烧,来降低环保事故的发生,使得焚烧工程平稳运行。

垃圾料层厚度的管控方式的选用及建议

综上可知,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实际生产中对焚烧垃圾料层厚度的控制,应当先将装置内部的助力推动器进行分类处理,当出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助力推动器的焚烧炉,应当采用复合式管控方法,根据助力推动器的运行规律进行运行方向的转变,在焚烧装置内部进行自动化垃圾料层厚度管控系统的安装,以此来实现该项焚烧工作的正常运行,并将相关数据信息进行记录;其次,在助力推动器为单一装置系统时,会出现垃圾料层无法传递进行焚烧炉,即断料现象,此时应当及时进行快速后退方式处理,能够有效减少助力推动器后退过程中的的运行时间,通过前进后退的相对作用,将焚烧装置内部的波浪状起伏趋于平稳;最后,使用复合管控方式进行垃圾料层厚度控制,能够使得整体焚烧流程更加平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厂查看更多>垃圾料层查看更多>焚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