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报道正文

河南省郑州市第一季度调查41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34个均为未污染

2021-04-27 10:03来源:大河网作者:莫韶华关键词: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郑州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保护土壤,提升农村生态环境质量。4月21日,在郑州市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逯祯通报了郑州市第一季度土壤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工作。

第一季度完成41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34个均未污染

2021年第一季度,郑州市将符合条件的77家企事业单位纳入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名录,督促重点监管单位落实法定主体责任,严防工矿企业用地新增土壤污染。

以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地块,以及腾退工矿企业用地为重点,依法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第一季度累计完成41个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其中疑似污染地块7个,转变为住宅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34个,均为未污染地块,严格污染地块用途管制,土壤环境质量满足规划用途的地块方可进入用地程序。

2020年郑州市已建立了中心城区“双源”清单,基本摸清319个“双源”底数,完成10个不同类型污染源对象的地下水环境状况初步调查。第一季度初步编制完成2021年度郑州市中心城区地下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估项目实施方案。

认真开展废弃井排查登记及封井回填工作,郑州市共登记入库各类废弃矿井、钻井、取水井777个,为2021年有针对性的开展封井回填试点打下详实基础。

提升农村生态环境 2021年初步选定50个实行综合整治的村庄

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目前郑州市适养区内547个(含2020年新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7.1%。

推进村庄整治提质增效,以“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农村生活污水、黑臭水体整治”为重点,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21年初步选定50个实行综合整治的村庄,巩固提升整治成效。

同时,把黑臭水体清零工作纳入年度环境攻坚中心任务,要求各区县(市)对照郑州全市109条台账内的黑臭水体逐条明确治理时限,责任到人。一季度共完成治理15个。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土壤污染防治查看更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查看更多>郑州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