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博天环境能等来“白衣骑士”吗?

2021-04-28 13:08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博天环境债务逾期工业水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债务重压下的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博天环境”)近日又收到了新的裁决书。

4月17日,博天环境发布《关于公司仲裁事项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送达的《裁决书》,裁决全资子公司大同博瑞水处理有限公司向国投融资支付全部剩余未付租金约1.73亿元,违约金、罚息、律师费、保全费、仲裁费等费用。与此同时,博天环境尚未到期的国投融资对应的融资租赁提前到期,合计金额约8253.7万元。至此,博天环境逾期债务累计金额约17.58亿元。

自2019年陷入现金流困境以来,博天环境一直试图通过引入战投来解决问题,但经历多次无疾而终的战略合作协议后,博天环境当前暂未拿出更好的办法,在最新的债务逾期公告中也只是称“正在积极寻求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逾期债务攀高

博天环境4月10日最新发布的《关于部分金融机构债务逾期的公告》显示,公司自今年3月2日至今,又新增逾期债务本金及租金合计金额约3.07亿元,包括博天环境定向融资计划的逾期本金1500万元、向哈尔滨银行的贷款2.65亿元,全资子公司大同博瑞向国投融资的融资租赁本金和利息2146万元,控股子公司大冶博泰向国投融资的融资租赁本金和利息617.7万元。

加之此次裁决书新增的提前到期融资租赁债务8253.7万元,当前博天环境逾期债务累计金额约17.58亿元,债权人包括浦发银行、北京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及国投融资租赁、华夏金融租赁等融资租赁公司。而去年9月19日首次发布《关于部分金融机构债务逾期的公告》时,博天环境逾期债务本金及租金合计金额为 5.6亿元。

博天环境表示,如果无法妥善解决上述逾期债务,公司可能会面临诉讼、仲裁、银行账户被冻结、被强制执行等事项,同时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形,将增加公司相关财务费用、加大资金压力。

博天环境所担心的问题正在发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自去年6月首次披露累计涉及诉讼公告以来,博天环境共发布了5次相关公告,合计披露诉讼案件达235例,涉案金额合计约6.55亿元。

截至4月10日,博天环境因诉讼、仲裁等情况被冻结资金占公司2021年3月31日货币资金的比例约21.18%。

一季度报显示,博天环境截至3月31日的总资产为119.33亿元,负债合计105.73亿元,其中短期借款18.63亿元,应付账款31.7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9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6%。

终止多个PPP项目

博天环境是国内环境保护领域出发较早的高新企业之一,在工业水处理、城市与乡村水环境、膜产品制造与服务、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等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2017年初上市以来,博天环境表现不俗,股价最高时超过50元/股。2018年开始,由于金融去杠杆等宏观政策影响,不少企业因融资难导致经营困难,博天环境也开始面临流动性资金紧张、偿债压力等困难,经营状况不乐观。

年报数据显示,博天环境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8.89亿元,同比减少3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21亿元,同比减少489.7%,这也是其自2017年初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20年,博天环境实现营业收入19.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8亿元,6家主要控股公司中5家为亏损。截至2020年末,合并财务报表未弥补亏损金额为10.53亿元,已超过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

“2020年因受市场及融资大环境影响,公司的外部订单量减少,另外受此影响公司部分项目延迟开工,并且放缓了在建项目的工程建设进度,导致公司建设收入大幅减少。”博天环境表示,对于融资不到位、资金缺口大、投资风险高的项目果断采取“关、停、并、转”等措施,实现了及时止损。

2019以来,博天环境先后终止了商河县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邵阳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项目、昭平县桂江一江两岸景观带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莒县青峰岭水库环境保护工程生态隔离堤带工程PPP等项目,原计划投资总额分别为10.28亿元、1.84亿元、19.6亿元、4.7亿元,此外,还对福建南平武夷山市水美城市工程PPP项目、雷州市村级生活污水处理 PPP项目等多个项目实施了关停、暂缓、缩减规模,总投资金额近40亿元。

不过,今年一季度业绩公告显示,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5.47亿元,同比增长151.35%;净利润约779万元,同比增长118.65%。

引入战投屡“受挫”

对于面临资金压力的企业,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博天环境也不例外。

去年6月,博天环境公告称将通过股权转让和委托表决权方式,将公司控制权转给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岛融控”)。整体交易完成后,青岛融控合计拥有博天环境不低于25.00%的表决权,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西海岸新区国资局将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同年7月22日,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及一致行动人与中山中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汇投资”)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中汇集团有意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接受汇金聚合所持有本公司部分股票的表决权委托及汇金聚合后续放弃部分股票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的控制权。

与此同时,博天环境称前述与青岛融控的协议经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

不足两个月后,博天环境再次发布公告称,由于与中汇投资的交易及相关协议未能取得国资主管部门审批通过,事项终止。

除此之外,博天环境还多次试图通过增发股票的形式募集资金,但最后均无疾而终。

今年1月,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实控人赵笠钧与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生态”)于1月6日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就葛洲坝生态公司拟收购博天环境5%股权及后续合作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但截至目前,博天环境暂未公布该事项的最新进展。

可以肯定的是,博天环境最终能否成功引入战投,对于扭转当下处境至关重要。其与葛洲坝生态的合作能否最终落地?本报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天环境查看更多>债务逾期查看更多>工业水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