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工业废水企业正文

上市五年 三年巨亏约25.77亿元 博天环境为何被退市风险警告?

2022-05-06 09:57来源:中国环境作者:乔建华关键词:博天环境退市汇金聚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603.SH,以下简称博天环境)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的新闻让不少股民倍感揪心。

据悉,博天环境因2021年度末期归母净资产为负触发了对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情形,于5月5日停牌一天,6日开市起复牌,股票简称由“博天环境”变更为“*ST博天”,股票代码仍为603603,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记者从博天环境最新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中看到,目前,持有博天环境股份占比35.48%的第一大股东汇金聚合(宁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权已被冻结;第二大股东宁波中金公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的股权则处于质押状态。

1.jpg

曾被评为年度中国水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博天环境,为何最终走到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这一步?

1.jpg

公开资料显示,博天环境成立于1995年,其以“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为定位,业务围绕污水处理展开,主要收入来源是提供城市和工业的水环境解决方案和水务运营管理。

2017年2月17日,博天环境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然而,上市至今5年多,博天环境却有3年业绩连续亏损。

博天环境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48亿元,同比下降40.2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14.11亿元。

时间来到2022年,亏损仍在持续。

今年第一季度,博天环境营业总收入约1.74亿元,与去年第一季度的5.5亿元相比,下降幅度约69%。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8695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亏损约8349万元。

以年来计算,2021年是这一公司连续亏损的第三年。早在2019年,博天环境业绩遭遇自上市以来的一次转折——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亏损额达7.21亿元;2020年的博天环境也是被亏损阴影笼罩的一年,当年企业净亏损约4.28亿元;到了2021年,博天环境净亏损幅度继续扩大,达14.2亿元。

三年的亏损额度加起来约25.77亿元,这个数字足以说明博天环境为何会面临退市风险。

良好的财务状况是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偿债能力几个方面的综合体现,但博天环境近年来的财务状况每况愈下。据了解,博天环境股票的发行价为6.74元,在今年五一假期之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每股的价格为3.28元,而势头较好时期,博天环境的股价每股曾高达50元。

博天环境走到被实施退市风险警告的地步,或许从这些年来博天环境的发展情况可以窥见些许端倪。

据了解,通过IPO上市募资之后,博天环境一直深陷债务泥潭。

从项目方面来看,2016年后,博天环境把PPP项目作为公司主要发展方向,但这些项目主要集中于华东、华南等区域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地区经济和财政实力较弱,项目特许经营期限较长,回款不确定性较大,使得融资紧缩下博天环境遭遇危机。

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目前博天环境在建的PPP项目仍有11个,项目金额约46亿元,而这11个项目中,进度不符合预期的比例约73%。这也意味着博天环境部分应收账款也会随着项目进度有所延期。截至今年3月底,博天环境的长期应收账款约15.65亿元。

3.jpg

从融资方面来看,受多种因素影响,博天环境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偿还借贷或续贷。据了解,其于2020年9月发布第一份债务逾期公告后,逾期债务仍在不断累计,并涉及多家金融机构。博天环境4月18日晚间公告,公司自前次(2022年1月1日)披露逾期公告至今,新增逾期债务本金合计金额为2.03亿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累计逾期债务本金及租金合计金额为18.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9年9月,基于“实际控制人所质押股权比例高”“流动性持续紧张”等一系列问题,新世纪评级将博天环境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当年12月,博天环境主体信用等级由AA-下调为BBB级。

从扩张角度来看,在回款难加融资难的双重压力下,上市后的博天环境又迈出了扩张的步伐。

2018年,博天环境收购了高频美特利环境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简称高频环境)70%股权。但因涉及现金支付问题,交易双方发生争议,70%股权被司法冻结。

紧接着到了2019年,在当年一季度末资产负债率已经达到80.03%的情况下,博天环境仍在推进收购四川高绿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但最终因多种原因放弃收购。

综合来看,近年来,主营水环境解决方案的博天环境,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及PPP业务的拖累,公司财务负担在不断加重。

4.jpg

作为深耕水环境治理领域的博天环境,2021年,其主营业务绝大部分的营业收入在减少。为缓解债务危机,博天环境不得不做出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的决定。

5.jpg

据了解,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拟转让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与福建中海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博天(武夷山)水美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及项目合作协议》,将控股子公司博天武夷山尚未实缴出资的41.21%的股权转让给福建中海港航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截至2021年1月25日,上述股权转让已完成工商变更。截至2021年10月,博天武夷山已完成融资工作,并完成董事会席位变更,自此博天武夷山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

在博天环境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上,还审议通过《关于债务和解的议案》,同意公司、公司控股子公司北京中环膜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膜)以及公司全资子公司博川环境(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川环境)与江西弘毅和九江嘉运签署《债务和解协议》,将中环膜以及博川环境所持有的博天大冶、中环膜大冶和普世圣华大冶3家公司的100%股权以合计9,859.93万元转让给公司债权人江西弘毅指定的受让方九江嘉运,用于冲抵公司应支付给博天大冶、中环膜大冶和普世圣华大冶的欠款以及公司应支付给江西弘毅的部分其他工程欠款。截至2021年12月24日,上述股权转让已完成工商变更。

为避免退市,博天环境董事会提出了关于争取撤销风险警示的意见。在2022年继续面临严峻考验的情况下,博天环境董事会表示,不仅要全力以赴通过债务重整实现债务结构调整,还要在稳定经营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收入规模的增长,力争扭亏为盈和净资产的转正,使公司尽快满足撤销风险警示的条件。

为此,董事会提出稳妥化解公司退市风险、保持水务运营规模稳中有进、推进工业环境服务重返市场、扩大水生态产品市场份额、实现新能源领域产品突破等5项解决措施。

这些措施能否挽救博天环境面临最终退市的局面仍需时间检验。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1年底,博天环境资产负债率为105%,如后续债券或金融借款到期后没有能力偿还,博天环境将不仅可能面临支付相关违约金、罚息等风险,甚至可能面临涉及诉讼、后续融资难度加大等风险,也可能会影响其他债权人对公司的信心,从而进一步减弱公司的融资能力。

延伸阅读:

博天环境危机持续:2021净亏损14.2亿、股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暨停牌、高管辞职……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博天环境查看更多>退市查看更多>汇金聚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