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固废处理垃圾处理餐厨垃圾技术正文

餐厨垃圾预处理工艺研究及现场应用分析

2021-05-12 13:43来源:《科学与技术》作者:李通等关键词:餐厨垃圾预处理垃圾处理场厨余垃圾处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当前我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和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餐厨垃圾在不断的增加。本文阐述了餐厨垃圾预处理工艺的要点及应用方案。着重介绍了预处理环节中物料接收、自动分选、浆料加热、固液分离、水力除渣、除砂及提油单元的组成及各自的优点。在车间的布置方面,结合处理工艺及生产的需要,合理布局。通过项目的资源化指标数据进一步体现了该工艺的优势。并对预处理技术的发展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关键词:餐厨垃圾;预处理;应用

1、餐厨垃圾的处理现状

1.1 餐饮垃圾的处理现状

目前,主要有两种方法来处理餐饮产生的餐厨垃圾:第一,它们直接出售给本地的牲畜和家禽养殖户,不经任何消毒和灭菌处理,将餐厨垃圾直接喂养畜禽,食用未经消毒灭菌的厨余后,禽畜很可能被加工成肉制品,再次被人类食用,进而引发人类疾病,它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第二,与其他家居废物混合。有些餐馆将食品饮料垃圾与生活垃圾一起倒入垃圾箱,然后由生活垃圾处理单位运到垃圾处理场填埋或焚烧处理。

1.2 厨余垃圾的处理现状

目前,人们居家饮食所产生的厨余垃圾处理方式主要分为以下两种:第一,由于目前垃圾分类推广的局限性以及普及度不高限制了厨余垃圾作为一类单独的废弃物,对其进行分类收集。所以大多数城市仍是将厨余垃圾同其他生活垃圾一并扔入垃圾箱,最后,生活垃圾将被运往填埋场或焚烧。第二,少数低质量居民将厨余垃圾倾倒在垃圾桶以外的地方,如居住区的花园和绿地。这些厨余垃圾不能进入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只能就地消纳。

2、餐厨垃圾处理的现状

近几年来,在我国,家庭产生的少量厨余垃圾一般都是由国外进口的具有生化处理功能的小型厨余加工机进行处理。由垃圾处理器将催化剂添加到厨余垃圾中,然后通过搅拌激活细菌。几个小时后厨余就会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从而达到无害化处理的效果。此外,可以将餐厨垃圾粉碎,与水混合后排放到污水处理系统中进行无害化处理。餐饮单位和食堂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餐厨垃圾,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处理。对于这类餐厨垃圾,目前国内外主要使用厌氧发酵产甲烷、厌氧发酵制氢、好氧堆肥、蛋白质饲料、焚烧、热湿处理、高温碳化等方法进行了处理和应用。

3、预处理技术的应用方案

收运车将餐厨垃圾卸入接收料斗中,料斗具有沥水功能,经过沥水的餐厨垃圾通过输送机进入自动分选机,自动分选机具有自动分选、破碎及制浆功能于一体,无人值守,具有突出的技术先进性。在自动分选环节,塑料、金属、大件物将被分选出来,进行回收利用或无害化处置。

而制浆后的餐厨浆料通过专用的柱塞泵输送至浆料加热机,在加热机中,通过低压蒸汽的加热,餐厨垃圾中的油脂、有机质能很好地溶入液相。经过固液分离后,其液相和料斗沥水一并进行处理,去除其中的硬质惰性物。有机浆液经过高效提油处理后,剩余浆料进入厌氧系统,进行发酵产沼。产生的沼气经过脱硫、除尘、除湿后发电利用。而厌氧产生的沼渣经过脱水处理后,进入库区填埋。沼液则与填埋场渗沥液合并处理。

3.1 处理单元组成

(1)接收单元。主要由接收料斗、沥水装置及输送设备组成。为了应对收运高峰时间收运量集中的情况,项目设计了2座料斗,每座容积高达75m3,且卸料厅设计双道快速门、空间密闭并采用负压除臭,同时辅以植物液喷淋。而料斗设计的较大存量可以适应高峰、节假日等时期的负荷冲击,同时也方便日常灵活调整工作时间。在缓存过程中,通过沥水装置,可以降低后续自动分选的处理量,提高工作效率。

3.2 自动分选单元

主要由自动分选机、浆液输送泵(专用柱塞泵)及塑料打包机组成。自动分选单元是餐饮垃圾预处理中的关键步骤,原始的餐饮垃圾在这里实现了自动分选、破碎及制浆的全过程。自动分选机属于全自动专用无人值守设备,具有针对性强、处理量大、抗冲击性强,以及稳定性高等特点,是一款针对我国餐饮垃圾特点开发出来的新一代产品。

3.3 浆料加热单元

浆料加热主要采用机械搅拌的形式完成。该单元目的主要是通过加热提高油脂的流动性,提高提油率,并更有助于后续的固液分离,最大化回收有机质,提高资源化利用效率。利用沼气锅炉产生的低压蒸汽加热,通过蒸汽与物料的直接接触进行加热,提高换热效率,避免结垢等问题,同时对于加热温度进行严格控制,避免过多的冷凝水进入工艺系统,导致污水处理量增大。

3.4 固液分离及水力除渣单元

由固液分离机和水力除渣机组成。固液分离的主要作用是将加热后的浆料进行固液分离,将原有的固态有机质成分转移至液相中,进行后续厌氧发酵。固液分离的残渣再通过水力除渣进一步提取固相中残余有机质,提高项目的资源化利用效率。经过固液分离和水力除渣,餐厨垃圾中的可利用有机质基本都被分离出来,进入浆液中。剩余部分纤维类的有机质在厌氧过程贡献极低,在这一过程中,被分离至固渣,外运无害化处置。

3.5 除砂单元

通过配备旋流除砂机及惰性物分离装置,去除液相中残余的惰性物,包括碎瓷片、玻璃渣等重质类无机成分。并且除砂可以进一步保护高速运转的提油设备,延长其使用寿命。

3.6 提油单元

主要包括卧式提油机和立式提油机。工作原理均为根据物料组分的密度不同,通过离心力实现组分分离的过程。经过卧式提油机后的产品为粗油脂,其纯度可以达到95%以上,而粗油脂经过立式提油机提纯后,其纯度可高达98%或更高。最终的产品毛油可以作为工业级混合油进行外售。提油过程中分离出来的高浓度有机废水,进入后续的湿式厌氧系统处理。

4、餐厨垃圾的双重特性

4.1 餐厨垃圾的危害性

餐厨垃圾中存在大量的剩菜剩饭、油脂、馊水等,有机物含量高,极易腐烂变质,是鼠类、蚊蝇大量滋生的最佳环境,是这些动物携带和传播疾病的重要场所,容易引起流行病的发生。此外长期不进行处理就会产生不良气味,对居民的环境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餐厨垃圾采用填埋法将会对水资源产生极大威胁,引起水体污染,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另外直接饲养畜生,由于未经过处理的餐厨垃圾可能含有致病菌造成人畜之间的交叉传染从而给人类带来健康危害。由于某些非法牟利集体收集餐厨垃圾进行提炼加工制成“地沟油”,兜售给餐馆或饭店,“地沟油”:极易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对人体健康危害极大。

4.2 餐厨垃圾的资源性

餐厨垃圾的特性含水率高、油脂盐分含量高以及有机物丰富,将餐厨垃圾回收并通过一定的工艺对这些物质进行处理将会得到具有很高利用价值的生物柴油等物质。

5、结语

由上可知,餐厨垃圾有着易被微生物降解热证,为此对其的加工处理方式主要是集中在利用微生物对其进行发酵处理的方式,将其转化成可再利用的资源,这对保护我国环境、资源的合理利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必然伴随着餐厨垃圾产生量的迅猛增长,餐厨垃圾已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兴环境问题。餐厨垃圾以往的处置随意、管理松散,不仅环境污染问题凸显,影响公众的饮食安全与身心健康更为敏感。随着全国几十个城市陆续出台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垃圾的合理利用和规范化处理受到了更多关注,传统将其作为废物的粉碎直排或填埋等无害化处理方式,不能充分发挥其潜在的资源价值和利用价值,显然已不适合。只有结合餐厨垃圾组成与特征,通过科学的处置工艺,实现其资源化,尤其是制备新能源工艺,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餐厨垃圾预处理查看更多>垃圾处理场查看更多>厨余垃圾处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