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矿山治理报道正文

小秦岭3年治理任务提前1年全面完成

2021-05-17 09:34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马跃峰 毕京津 张毅力 霍亚平关键词:生态修复小秦岭保卫战三门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路旁鲜花俏,小鸟枝头闹,溪水欢快笑,山腰白云飘。这是 “中原之巅”小秦岭如今的景色。

然而,5年前这座“金山”却因过度开采金矿,河水“五彩斑斓”。521个采矿坑口、2500多万吨矿渣让美丽的小秦岭伤痕累累。

从2016年开始,河南省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打响了小秦岭保卫战。投入2.1亿元,77万人参与其中,共封堵1000多个坑口,拆除1.4万个生产设施;固定矿渣2001.8万吨、清运584.2万吨。

淘金留下满目疮痍,小秦岭打响“保卫战”

进入小秦岭,沿着卡车碾压出来的车辙,不时可见被水泥封堵的坑口,当年数十万人进山“淘金”的繁华若隐若现。

数据显示,1975年-2015年,小秦岭区域累计生产黄金450余吨,当时靠山吃山的三门峡经济高速增长,最快的一年GDP增长33%。

过度开采之下,小秦岭满目疮痍。2016年1月,原环境保护部约谈三门峡市政府,指出小秦岭保护区存在“矿渣堆放量巨大,部分区域生态破坏严重;矿坑数量众多,后续生态损害风险不容乐观;存在监管不到位和部门违法违规审批”的问题。

随后,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全面打响小秦岭生态修复攻坚战,三年内要达到“老问题逐步解决、新问题不再产生、生态环境总体向好”的整治目标。

约谈矿权单位,加大执法力度,三门峡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矿区。面对经济停滞、群众就业等系列问题,三门峡市广泛宣传、全面动员,采取从点到面、从小到大的综合治理办法,以开展为期80天的“矿山环境整治集中大会战”开局破题,521个坑口被全部封堵,1.4万个生产生活设施被彻底清除,2586万吨矿渣被有效处理,小秦岭保护区的各类“疮口”被根治,3年的治理任务提前1年全面完成。

在石头窝窝里植绿护绿

黄色的连翘花,粉红的山桃花,绿色的油松、华山松,昔日千疮百孔的小秦岭重新披上了“绿衣”。

1100坑口,如今有了美丽的名字——“枣香苑”。这里枣树林立、桃花盛开,海黄、红豆杉、白皮松等树木随处可见。被水泥封堵的坑口处钻出一股清流,聚成一汪清泉,不时可见鱼儿在欢快地游动。

曾经,这个运转了20多年的坑口附近有216间工房,矿渣长达300多米,堆积如山的渣石把一旁的枣香河河床抬高了5米多。

在石头窝窝里植绿护绿,绝非易事,小秦岭人被逼出了不少“发明创造”。石头窝里种树,土比金子还珍贵,一车要花千元。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中心工会主席李保祥说,为了保土,他们发明“梯田式”“之字形”降坡治理渣坡,在渣坡上固定挡板、修排水渠、铺滤网防覆土流失,在每个树坑底部铺设可降解无纺布固土保墒。

山下阳春三月,山上却是白雪皑皑,10多摄氏度温差造成了树木成活难。为确保每棵树都能活下来,他们从海拔高度接近的甘肃省白银市采购松树苗木;按照树木生长的习性,在海拔1500米以下的地方栽种油松,之上的地方栽种华山松。

1770坑口就是当时的示范点之一。

如今,梯田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树、灌、草搭配郁郁葱葱,间植的华山松亭亭玉立,曾经高达30米、长约500米的乱石堆已不见踪迹,一派生机盎然。

从2016年3月至今,在小秦岭的沟沟岔岔,共有77万人次投入到矿山治理修复的工作中,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1000多个坑口被统一封堵。

作为黄河中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双桥河等5条发源于小秦岭的黄河一级支流水清河净直奔黄河。现在,林区空气负离子含量平均达到21900个单位,是一级空气质量标准的十倍;红外线相机记录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的身影;保护区新发现了11种植物、80种鸟类……

大力推进产业绿色转型

复绿于山,修山予民。

5年多来,小秦岭矿区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到养山护山,从“石头上长出草”到“石头上长出树”的衍变。为永久守护这片绿水青山,《河南小秦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于2018年9月颁布,三门峡市用立法的形式,持续开展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进一步加强小秦岭保护区的建设和管理。

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给当地旅游业带来飞速发展,2019年开山节亚武山国家森林公园3天时间游客达到10万余人,周边的汉山风景区也迎来了历史游客数量之最。实施小秦岭矿山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工作,促进了小秦岭管理中心(国有三门峡河西林场)改革和僵尸企业的转型改制,200余名林场职工由自收自支转为事业全供;企业甩掉了多年的沉重包袱,全力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之中。

不能关了一座矿山,毁了一个产业。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提出,既要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又要一手抓产业转型。一方面改造升级传统冶炼行业,培育新兴产业,打造以寺河山为中心的高端苹果生产带,积极推进产业转型;一方面继续整顿矿权,多渠道解决小秦岭地区转产后1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加快灵宝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进程,国投金城冶金等黄金冶炼转型升级项目顺利投产,绿色经济正悄然兴起。

1175坑口处的锦鸡岭打造动物文化,让游人看得见动物;1280坑口处的金银潭围绕水文化而建,营造亲水戏水空间;即将实施的986坑口黄金文化研学项目,告诉人们黄金是如何炼成的……

曾经沉寂的小秦岭,又活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态修复查看更多>小秦岭保卫战查看更多>三门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