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综合报道正文

北海“蓝碳”红树林“伤不起” 北部湾港务集团下属企业持续违规施工致3万多株树木死亡

2021-05-18 08:46来源:中国环境报作者:刘晶关键词:红树林破坏事件生态环境保护广西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实地考察时指出,保护珍稀植物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内容,一定要尊重科学、落实责任,把红树林保护好。

近日,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通报广西北海红树林破坏典型案例里提到:“2017年,受损面积8.25亩;至2018年,受损面积为71.55亩;到2019年,受损面积增至141.3亩;截至2020年,受损面积累积已达257.67亩。死亡数量高达37988株,部分树龄已达30多年。”

据红树林研究专家称,此次红树林破坏事件持续时间之长、破坏面积之大为“近年罕见”,教训十分惨痛。而此次红树林破坏事件主体为广西大型国企,更值得我们追问:违反了哪些规定?为什么没有及时发现?为什么不能及时制止?国企的责任何在?

违规施工,环评要求悉数落空

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北海铁山港东港区建设规划存在占用原生态红树林的问题。2016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整改方案针对此问题有明确要求:为减轻对红树林生态湿地的影响,先围堰后填海,在围堰建成后进行吹填作业,设置防治泥沙外漏的措施,合理设置溢流口位置,严禁先溢流,溢流口设置防污帘,严格控制吹填区溢流口泥浆浓度,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周围航道和海洋生物的影响;减少水下施工作业导致的悬浮物排放。

“严格”“严禁”“合理设置”“尽可能”,环评要求施工之严、要求之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实际施工单位又是怎么落实的?

该项目涉海部分于2017年6月动工。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对该项目建设出具的调查报告显示,在围堰未合拢、有缺口的情况下,产生了大量有悬浮物的污水,污水未经处理直接从缺口流出,致使部分含有悬浮物的污水进入红树林,沉降后造成滩面的迅速提升,含有大量高岭土的悬浮物堆积及粘附作用妨害白骨壤红树林的呼吸及光合作用,导致白骨壤红树林死亡。

先围堰再作业,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合理设置溢流口……环评要求无一落实。

后果如何?如本文开头所述,一个个“扎眼”的数字显示出红树林被毁且面积逐年增加的事实。

拒不停工,责任企业一意孤行

据了解,广西铁山东岸码头有限公司是北部湾港务集团下属企业。北部湾港务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直属大型国有独资企业。

大片红树林被毁,就在广西铁山东岸码头有限公司施工现场。持续的破坏近在咫尺,这家企业为何选择不闻不问、视而不见?

更诡异的是,2019年11月被北海市相关部门发现后,该公司对合浦县自然资源部门和北海市自然资源局先后发出的数张停工整改通知,置若罔闻,拒不停工。

2018年1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已正式施行。条例明确要求:工程建设项目应当避让红树林地;禁止移植、砍伐红树林。

亡羊补牢,修复更需精准施策

记者随督察组到现场时,项目方介绍,项目已经停工,完成填海区域的80%的工程量。现场施工单位介绍说已经对死亡的红树林进行补种。

“种的都是小树苗,但是死亡的那些都是已经长了几十年的树。”督察人员强调。

“为什么补种树种的塑料盆仍然在土里?塑料盆以后怎么处理?”督察人员蹲下身子,一层一层捻开附着在根部的泥土,有些补种的红树林树苗已经死亡。看到如此不负责任的补种,督察人员不由得忧心忡忡。

督察组在现场还检查了滩涂和吹填区中高岭土的分布情况,多次告诫企业,要引以为戒,不能匆忙复工,要做好充分的论证,“红树林再也伤不起”。

广西红树林是我国沙滩和泥沙滩红树林的突出代表,为广西北部湾最重要的“蓝碳”。由于缺少大型河流及海底地下淡水的调节,该地区近岸水体盐度高、滩涂贫瘠、红树林生长缓慢、红树林生态系统脆弱、生态修复难度大。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督察组与北海市委、市政府,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等单位相关同志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再次告诫大家谨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必须不打折扣地坚决贯彻落实。

作为责任主体的国企,下一步能不能走好,我们将持续关注。

延伸阅读:

典型案例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生态环保意识淡薄 违规施工致红树林大面积受损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树林破坏事件查看更多>生态环境保护查看更多>广西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