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环境修复土壤修复评论正文

内生菌-植物联合修复污染土壤研究进展

2021-05-20 11:35来源:《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作者:张玮川 李剑 王志宇 杨航 刘庆辉 李艳 严文浩关键词:内生菌联合植物重金属污染有机物污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 要:环境污染对生态系统及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近年来,许多学者研究发现内生菌联合植物修复体系对修复自然环境中的重金属和有机物具有巨大的潜力。

本文主要从内生菌联合植物进行污染修复的机理和应用两方面入手,介绍了内生菌接种宿主植物根、茎、叶部的几种方法及定殖的检测方法,总结了污染土壤中内生菌在植物组织内的定殖动态,以及内生菌-植物联合体系强化有机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修复效果的应用,并从内生菌调节生长因子、生物固氮和溶磷、在宿主植物体内的共代谢有机物、产生特异性酶降解有机物、提升植物对重金属抗性和降低重金属毒性几个方面解释了内生菌和植物的联合修复机理。

最后指出,虽然已经有许多对于内生菌联合植物修复体系的研究,但是目前两者相互作用机理尚未完全清楚,对于多种内生菌组合体系以及处理水体和大气污染的研究并不完善,这些都将成为今后的研究重点。

结论与展望:

内生菌联合植物修复体系因其降解效率高、修复彻底等优点在环境污染修复领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也取得了很多研究成果。内生菌联合植物降解污染物受到土壤质地、土壤养分、温度、降水等难以控制的环境条件的影响较大,在自然环境中应用此方法仍存在难点。

(1)受植物生长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依然无法完全解释在内生菌联合植物修复体系中,内生菌和植物之间通过相互作用来降解污染物的机理。比如内生菌在宿主植物定殖后的转移规律和持久性,以及植物代谢产物对内生菌处理污染物的影响。

(2)污染物的降解通常是由多种内生菌共同作用,而目前大多数研究只针对单一内生菌联合植物修复,对于多种内生菌组合在宿主植物内相互作用、联合代谢及其在植物内部的分布还鲜有报道。

(3)就应用范围来看,目前大多数微生物联合植物修复体系主要针对土壤污染,其对空气和水体污染的修复同样具有很大潜力,亟待加强研究。

因此,对于内生菌联合植物修复污染的研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入:

(1)将内生菌在植物体内的定殖规律与处理污染物的能力相关联,研究内生菌的定殖对于植物处理污染能力的影响。

(2)应用内生菌-植物联合修复技术处理空气中的污染物。

(3)开展多种内生菌与植物联合体系在自然环境中相互作用的模拟研究,探究多种不同的内生菌与植物的联合修复体系,从而为实际应用提供指导。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生菌联合植物查看更多>重金属污染查看更多>有机物污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