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市政污水项目正文

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⑤ | 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

2021-05-26 10:35来源:清华PPP研究中心关键词:污水处理PPP项目界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公示结束,16个典型案例正式入选。

此次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是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征集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的通知》(发改办投资﹝2020﹞812号)要求,经省级发展改革委审核推荐及社会公开征集,并委托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组织专家评审,形成了绿色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典型案例名单。

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将具体案例信息进行了汇总整理,近期将通过公众号公开发布,进行广泛宣传推广。

案例05 界首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

01 项目概况

(1)项目基本情况

界首市地处皖西北边陲、豫皖两省交界处。南北长48至58公里,东西宽10至25公里,国土面积667.3平方公里,人口83.4万,辖15个乡镇、3个街道。界首于1947年解放设市,1953年撤市建县,1989年复市,是安徽省7个县级市之一。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项目内容为界首市15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含11个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和4座一体化泵站),界首市靳寨就业创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界首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项目总投资约为4.87亿元。详细内容如下:

1)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界首市15个乡镇新建11座污水处理厂和4座一体化提升泵站,近期设计总规模为9100m3/d,远期设计总规模为15500m3/d,配套污水管网约161.87km,配套接户管总长为229.80km。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污泥定期收运,外运处置。

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总投资为45549.83万元,其中厂区部分16861.15万元,管网部分为28688.68万元。经优化投资,项目总投资降低至39034.3万元。优化后项目厂区部分投资为14404.5万元,管网部分投资为24629.80万元。乡镇污水处理厂工艺及设施规模如下表1。

1.jpg

2)界首市靳寨就业创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本工程年设计总规模为1.5万m³/d,其中近期规模为0.75万m³/d,配套污水管网约4.03km(管径d400~d800)。出水满足《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污泥深度脱水至60%含水率后外运。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估算总投资为9051.68万元。经优化后,项目总投资降低至8494.88万元,其中厂区投资为7389.31万元,管网投资1105.57万元。厂区工艺如下:

①污水处理工艺:工程采用“粗格栅及进水泵房+细格栅及初沉池+调节池(事故池)+气浮池+水解酸化池+A/O生化池+二沉池+普通砂滤池+二氧化氯消毒”的组合处理工艺。

②污泥处理工艺:污水厂污泥处置采用“机械浓缩+板框压滤脱水”处理工艺深度脱水至60%含水率后外运。

3)界首市入河排污口整治工程

本工程包含界首市城区7个排污口的截污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颍河北岸共5处排污口,颍河南岸共2处排污口及配套管网。本项目厂区部分估算总投资为1558.74万元。经优化后,项目投资为1195.73万元。

(2)项目进展

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19年3月与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签订《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特许经营协议》后,即加紧开展项目的建设工作,乡镇项目分为两批进行建设,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首批项目自2019年10月1日已完成环保验收并进入商业运营;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后续项目分别于2020年5月1日、7月1日分别完成环保验收进入商业运营;靳寨就业创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2020年5月2日完成环保验收并进入商业运营。

02 项目亮点

本项目坚持规划引领,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污水处理项目建设经验,项目设计规模符合实际需求,采用成熟技术工艺,建设模式更经济。

在运营方面,以先进高效的智慧水务联接理念为指导,整体设立“1个调度中心”,推行管理标准的统一和资源的合理调配,通过智慧水务系统实现对所有乡镇站点的可视化监控和标准化管理。

本项目具有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特点为该类型项目建设和运营提供示范。

03 运作模式

界首市政府经过长期的咨询和探索,参照国内较成熟的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及其运营模式。于2018年8月,界首市人民政府召开了界首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第29次会议,会议明确由界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项目实施机构,以PPP(BOT)模式运作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基于此,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于2018年9月25日成功申报并进入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项目管理库,并于2018年12月进行公开招标。

2018年12月13日,天津创业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中标本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为48724.86万元,注册资金14618.22万元,按30:70的投融资比例安排资金,即投资人按照总投资30%的比例以货币资金的方式对本项目注资14618.22万元,其余部分建设资金通过中长期债务性融资方式予以解决。

04 社会贡献

(1)社会效益

通过打造乡镇花园式污水厂,精心设计各类景观,厂区整体环境较为美观,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气味和噪音等问题,通过设置除臭设施,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外部性影响,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景观性和休闲性,提升其公众亲和性,将污水处理厂转化为环境友好型设施,建设成为外来参观和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安徽省美丽乡镇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根据场地条件,选取了光武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放式尾水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兼具镇区污水治理科普、游憩功能,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形象展示,生态水示范窗口。

(2)生态效益

本项目11座乡镇污水厂和靳寨就业创业园污水厂均已投入运行,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同时选取了光武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放式湿地公园,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实现了景观补水利用。其余乡镇污水厂均排入周边河道,有效改善乡镇水生态环境,另可兼作高品质间接补水用于周边农田灌溉。

通过对各乡镇政府驻地污水的有效收集处理,改善了乡镇人居环境。

(3)打造典范树立标杆

2020年12月2日,界首市以其成功运营的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成功入选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成为安徽省唯一入选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市、区)。

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成功获此殊荣,标志着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也体现了创业环保专业化高水平的项目运营管理能力和企业担当作为的社会责任感。

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的有效落地及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界首市城乡污水集中处理全覆盖的愿景,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了群众对水清岸绿美好生活环境的期盼。

05 借鉴价值

(1)技术借鉴经验:

界首市污水处理PPP项目(第二批)针对各项目特点,结合绿色设计理念,主动采用绿色先进技术,及智能化控制理念,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实现项目运行的稳定、可控。以先进高效的智慧水务联接理念为指导,整体设立“1个调度中心”,推行管理标准的统一和资源的合理调配,通过智慧水务系统实现对所有乡镇站点的可视化监控和标准化管理。

1.jpg

1)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均布在界首市15个乡镇中,项目存在分散广、水量波动大等特点。从项目特点出发,乡镇污水处理厂在设计阶段就开始构建“界首市城市-乡镇统筹的污水、污泥处理一体化系统”,打造以界首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为集中控制管理中心,乡镇污水处理厂分散处理的网格系统。借鉴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成熟经验,管理乡镇污水处理厂。并按规模进行分类,不同规模选择不同工艺,以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水量波动大、耐冲击负荷较强、处理效果稳定等工艺需求,确保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效果。

2.jpg

同时,界首市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有远程信息化控制平台,以界首市污水处理厂为调度中心,以光武、泉阳、田营污水处理厂为片区中心,辐射至周边各乡镇。通过智慧水务平台运营大数据分析功能,调度中心下达指令,片区中心收到指令后开展各自项目重点工作,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营问题的快速应对,及时解决,保障项目正常运行。正是基于项目统筹管理,运营资源合理化调配和项目少人化值守的管理模式得以实现。

2)界首市靳寨创业就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

界首市靳寨创业就业园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位于界首市靳寨乡就业创业园园区内,园区污水经处理后流入颍河最终进入淮河。为有效减轻淮河水系的污染,本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达到一级A 标准,有效控制对淮河水系的污染,提升淮河水系水环境治理。

该项目在工艺方案设计阶段体现出时代要求和创新要素,把“节能、低碳”作为工艺方案选择的一个重要标准,充分贯彻节能低碳的设计理念。积极稳妥地运用新技术,既注重技术的先进性,又考虑技术的成熟性和实用性,使本工程设计更为合理、节省、优化。具体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处理构筑物进行合理分组,适应水质、水量的变化。

(2)通过对类似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资料的分析,综合各个时期进水浓度,提出合理的设计进水水质参数,不以最高浓度进水为设计数据,避免加大能耗。

(3)构筑物布置紧凑,管道无迂回,减少了连络管渠的水头损失,降低污水提升能耗。

(4)全厂采用技术先进的微机测控管理系统,分散检测和控制,集中显示和管理,各种设备均可根据污水水质、流量等参数自动调节运转台数或运行时间,不仅改善了内部管理,而且可使整个污水处理系统在最经济状态下运行,使运行费用最低。

通过采取上述节能措施,在节约能源方面应用了较多的先进技术;在生产技术管理方面,引进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取得显著的节能效果。

3.jpg

(2)生态环境借鉴经验:

本项目坚持规划引领,探索出一条因地制宜的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和运营经验,项目设计规模符合实际,采用成熟技术工艺,建设模式更经济,运营管理更科学。

本项目具有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运营特点为该类型项目建设提供示范。

通过打造乡镇花园式污水厂,精心设计各类景观,厂区整体环境较为美观,解决了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气味和噪音等问题,通过设置除臭设施,消除对周边环境的外部性影响,实现污水处理设施的景观性和休闲性,提升其公众亲和性,将污水处理厂转化为环境友好型设施,建设成为外来参观休憩和环保科普教育基地。

作为安徽省美丽乡镇建设整县推进试点县,根据场地条件,选取了光武镇污水厂,建设开放式尾水湿地公园。湿地公园兼具镇区污水治理科普、游憩功能,成为改善人居环境形象展示,生态水示范窗口。下图为光武镇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现状。

现界首市污水处理厂PPP项目(第二批)中11座乡镇污水厂均已投入运行,出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在选取了光武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开放式湿地公园的同时,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实现了景观补水利用。其余乡镇污水厂均排入周边河道,有效改善乡镇水生态环境,另可兼作高品质间接补水用于周边农田灌溉。

通过对各乡镇政府驻地污水的有效收集处理,改善了乡镇人居环境。

延伸阅读:

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① | 北京市大兴区新凤河流域综合治理PPP项目

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② | 大连夏家河污泥处理厂项目

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③ | 常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绿色PPP项目典型案例④ | 北京市通州区碧水污水处理厂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污水处理查看更多>PPP项目查看更多>界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