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水处理农村污水报道正文

到2025年 重庆将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0座

2021-06-03 11:22来源:华龙网作者:龙丹梅关键词:农村污水处理污水管网重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5月6日,重庆市签发重庆市第3号总河长令,决定在全市开展提升污水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和处理达标率(以下简称“三率”)专项行动。

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为何剑指“三率”?专项行动开展后,重庆市各区县、部门将如何履职尽责,通过严格落实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来守护好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6月1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重庆市水利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城乡建委、农业农村委的相关负责人,对如何实施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进行了解读。

为何出台第3号总河长令

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的重要工作部署

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介绍,2019年、2020年,重庆市先后发布了重庆市第1号、第2号总河长令,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三排”)和污水乱排、岸线乱占和河道乱建(“三乱”)专项整治,推动治污向水岸共治延伸,取得了积极成果。截至目前,重庆市累计排查16万余个点位,发现并整治“三排”“三乱”问题7400余个。

张学锋介绍,今年3月1日,我国首部流域保护专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为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关于工矿企业、污水收集处理、农业面源污染等领域加大污染防治力度有关规定,整改中央巡视和环保督察反馈的有关问题,切实解决我市部分支次河流水质不稳定、雨污分流不够彻底等方面问题,市委、市政府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决定聚焦提升污水收集、处理和达标排放能力开展专项行动,制定签发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这是市委、市政府站在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也是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务实之举。

张学锋说,新时期,群众对河流生态环境的需要已转变为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需要。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将继续全面强化河长制,引导公众积极参与河流保护,让大家一起爱河、管河、治河、护河,把每一条河流都建设成为幸福河。

如何落实第3号总河长令

严厉打击五种行为,聚焦面上治突出精细管

张学锋介绍,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将聚焦“源(污染源)、网(管网)、站(水质监测站)、厂(污水处理厂)、河”五位一体,不仅聚焦面上治,更要突出精细管。

首先,重庆市将开展排查整治,通过严查暗访工矿企业、农业面源、城镇生活、船舶港口四个方面存在的污水收集处理短板和薄弱环节,严厉打击工矿企业废水超标排放、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污水收集管网跑冒漏、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船舶污水偷排直排五种行为。

同时,全面提升“三率”水平。通过严格执行排污、排水、接改沟许可制度,推进配套管网完善工程,实施雨污分流、管网更新、补齐空缺,落实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联单制度,来提升污水收集率,到2025年改造建设污水管网5500公里以上;通过加快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造,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提速实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增效,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严格落实禁养区管理,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规范水产养殖行为,推进水产养殖尾水治理等措施来提升污水处理率。

到2025年,重庆市城市和乡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将分别达到98%和85%以上。同时,通过加速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程,开展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在线监控设施建设,强化运行管理和监督执法来提升污水处理达标率,确保到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到一级A标,力争乡镇污水处理设施100%达标排放。

如何解决水资源匮乏问题

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全面开展节水行动

污水的再生利用是解决水资源匮乏的重要手段。“节水即治污”被明确列入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

市城乡建委副主任董勇介绍,我市将全面开展节水行动,有序推进城镇生活污水、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通过加强再生水设施建设,推动再生水利用试点示范,使污水再生利用率达到15%以上。

张学锋表示,市水利局将通过指导各区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防止不合理新增取水,实现用水总量控制目标。

张学锋介绍,为确保提升“三率”行动取得实效,市河长办将建立排查机制、分级调度机制、责任机制和考核机制等4项机制,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机制明确了各级河长是责任河流管护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组织推动第3号市级总河长令落地见效。同时,重庆市还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了2021年度重庆市委、市政府对区县党委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绩效考核内容中。

定目标 亮举措

如何贯彻落实市级第3号总河长令,在6月1日举行的重庆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部门的工作目标和举措。

市生态环境局

年内新建53座农村污水处理设施

2021年,重庆市计划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53座,建设配套管网190公里;

到2025年,全市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50座,配套污水管网900公里以上,基本实现农村常住人口200户(或500人)聚居点设施覆盖。

市农业农村委

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

目前重庆已完成直排养殖尾水治理总任务的40%。重庆市将严格执行养殖水域滩涂规划,依法关停禁养区内养殖场,督促养殖区内业主配套建设底排污、生态湿地等尾水治理设施,采取鱼菜共生、资源化利用等措施治理水产养殖尾水;同时,扎实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开展水质监测及尾水治理效果评估,制定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技术规范等措施来治理尾水。

市住房城乡建委

“十四五”改造污水管网超5500公里

“十四五”期间,重庆市计划建设改造污水管网5500公里以上,努力实现城市污水处理设施进水BOD稳定高于100mg/L;同时,高标准推进污水处理扩容和提标改造,计划新增城市污水处理能力120万吨/天以上,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韧性。

此外,重庆市将建立智慧排水管理和污水处理设施智能运行体系,加大排水管网运行维护保障,优化污水处理工艺,努力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应收尽收、达标排放。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农村污水处理查看更多>污水管网查看更多>重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