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VOCsVOCs治理报道正文

涉及5大行业、10个环节!山东计划8月底前完成VOCs 排放突出问题排查整治

2021-06-22 14:13来源:济南时报作者:赵璐关键词:VOCs治理VOCs 排放臭氧污染治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明明是蓝天白云晴朗好天气,却暗藏着臭氧污染。尤其是高温天气,更是为臭氧生成创造了绝佳条件。6月21日,山东多地发布高温预警,其中济南将前一天发布的高温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

从济南天气来看,虽然15:30左右,济南蓝蓝的天空依然很美,但是臭氧浓度已经升高,空气质量却达到了轻度污染。

臭氧,成为夏季各地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盯防的污染物。新黄河记者从6月21日下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夏季,为加大臭氧污染治理,省生态环境厅将按照生态环境部的要求,继续开展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攻坚行动。

开展VOCs治理重点任务和问题整改“回头看”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张金智介绍,今年夏天,山东将开展VOCs治理重点任务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将系统梳理“十三五”工作方案、2019-2020连续两年攻坚方案各项任务措施和2020年生态环境部监督帮扶反馈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对未完成的重点任务、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加快推进整改,确保7月底前完成。

针对当前VOCs 排放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

同时,今年夏天,山东将针对当前VOCs 排放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以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5大行业为重点,结合本地特色产业,组织指导企业针对10个关键环节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这10个环节包括:有机液体储罐、装卸、敞开液面、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废气收集、废气旁路、治理设施、油气回收、非正常工况、产品VOCs含量等。这项工作要确保8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

发挥“一市一策”团队跟踪研究的作用

在加强VOCs治理指导帮扶和能力建设方面,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各地要整合执法、监测、行业专家等力量组建专门队伍,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进企业活动。各地要借势借力,发挥“一市一策”团队跟踪研究的作用,在“智囊团”指导帮助下,分析研判本地污染特征,制定出台科学具体、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专项方案、行业治理规范等。同时,也会充分借助专家团队力量,组织环境执法人员开展VOCs治理监督执法专题培训,加强基层VOCs执法装备建设,切实提高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和监管水平。

9月15日前,山东各市需报送“回头看”排查清单

此次VOCs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山东各地强化监督落实,压实VOCs治理责任。省级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对各城市生态环境部门业务指导,强化统筹调度,对治理任务重、工作进度慢的城市,加强督促检查,加大帮扶指导力度。

各市生态环境部门制定细化落实方案,精心组织排查、检查、抽测等工作,完善排查清单和治理台账。对排查、检查中发现的VOCs排放违法问题,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9月15日前,将“回头看”情况、细化落实方案以及排查清单、治理台账报送省生态环境厅,11月底前报送进展情况总结。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VOCs治理查看更多>VOCs 排放查看更多>臭氧污染治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