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大气治理脱硫脱硝烟气脱硫评论正文

详解河钢千万吨级钢铁产能置换方案

2021-06-28 09:42来源:我的钢铁网关键词:产能置换钢铁行业河钢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自2015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出以来,钢铁行业产能置换成为社会关注热点,河北作为钢铁大省更是其中焦点。而近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河钢集团产能置换的补充公告,总计4个产能置换项目调整关停顺序,总共涉及4184.5万吨铁钢产能。

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是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连续12年位列世界企业500强,2020年居第218位,在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跨国公司100大”排行榜中分别位列第59位、第18位和第35位。近几年,每年都有关于河钢集团产能置换的消息,但此次方案为整体调整方案,且宣钢产能有明确处置结果,此次方案极有可能为河钢产能置换的最终落地方案。

一、产能置换方案综述

河钢集团在不改变产能置换比例的前提下,对4个项目的退出装备关停顺序进行了调整。其中包括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二期工程建设项目、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分别于2017年2月27日、2018年11月27日、2019年1月22日、2019年10月11日面向社会公告。

184.png

185.png

186.png

187.png

此次产能置换文件涉及6家钢厂,4个项目。用于置换的炼铁产能总计2185万吨,新建炼铁产能1564万吨。用于置换的炼钢产能总计1641万吨,新建炼钢产能1352万吨。总计将拆除15座高炉,18座转炉,2座电炉;新建6座高炉,6座转炉,4座电炉。

二、目前各厂生产状况

此次主要方案中,主要涉及宣钢、石钢、邯钢、唐钢四家钢厂,承钢、舞钢涉及内容较小。各个钢厂建设进步不一,下面为各钢厂目前生产情况。

1、宣钢

目前宣钢正常生产,2000m3高炉1月份停产,后续宣钢各高炉、转炉将陆续停产,具体停产时间未知。

188.png

2、唐钢

目前唐钢已建设完成,经历调试后,目前已完全正常生产。

189.png

3、邯钢

目前邯钢仍为原有高炉、转炉正常生产,其中3200m3高炉检修。邯钢新厂区仍在建设中,按照前期文件,邯钢预计在21年建成新厂区,22年正常生产。但据市场反馈,目前邯钢新厂区建设进度较为缓慢,预计新厂区正常投产时间将延后。

190.png

4、石钢

目前石钢已完成产能置换方案,原有高炉、转炉、电炉已全部停产,新建电炉也全部正常生产。

191.png

三、产能置换方案的影响

1、从整体产能置换方案来看,河钢整体产能有所下降,置换炼铁产能总计2185万吨,新建炼铁产能1564万吨。置换炼钢产能总计1641万吨,新建炼钢产能1352万吨。但考虑到新建设备环保表现将好于老设备,后期环保评级有望提升,环保限产比例或有所下降。因此预计后期对河钢整体产量影响较小。

2、各品种成材的生产占比或有所调整。石钢以特钢为主要产品,整体产能变化较小,品种生产变化亦然。宣钢以生产建筑钢材为主,且大概率在21年停产,其炼铁、炼钢产能多分配于唐钢、邯钢,但唐邯两家钢厂均生产多个品种钢材,其中邯钢更以扁平材为主,后期建筑钢材产量能否维持产能置换前的水平,仍未可知。后期生产有建筑钢材产量下降,扁平材产量上升的可能性。

3、河钢整体供给或在21年下半年出现错位。目前来看唐钢、石钢已完成产能置换,但下半年宣钢或停产退出,邯钢新厂区建设进度不及预期,若新厂区下半年无法建成,那么河钢整体供给或出现错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电话: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产能置换查看更多>钢铁行业查看更多>河钢集团查看更多>